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根大通10亿美元加码 资金服务成银行新竞争点

2009年10月18日14: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袁朝晖 “这简直是好到难以置信的业务。”说这话的是摩根大通公司资金及证券服务业务全球首席执行官海蒂·米勒(HeidiMiller)——全球“银行业最有权力的女性”。

  她所说的业务就是资金管理业务,包括现金管理、贸易融资和资金流动性方案等,海蒂·米勒管理的业务部门规模达81亿美元 (2008年公司收入),由于该部门不直接受此次信贷危机的影响,摩根大通得以凭借其巨大和稳定的业务度过目前的困难时期。

  正是因为该业务的特性,摩根大通2008年宣布了三年10亿美元的全球投资计划。

  事实上,国内外银行都发现了这个新的“金库”,纷纷加码中国市场,期望从中获得增长。

  三年10亿

  “在投资的全部地区中,我的首选是中国。尽管开始可能规模很小,但中国的前景、中国现在和将来在全球经济中的力量非常重要。”海蒂·米勒表示。

  她并非泛泛而谈,近日,她所领导的摩根大通资金服务业务宣布将继续在亚太区提升和扩展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现金管理、贸易融资和流动性方案。作为三年期10亿美元全球投资计划的组成部分,摩根大通正在加强地区现金管理和资金流动性服务能力,扩大地区业务网络,并增加在技术支持上的投资。

  “我们部门有两大主要业务,一个是资金服务(TS),一个是全球证券服务(WSS)。10亿美元投资到了资金服务业务。目的是重建全球活期存款账户平台,使之与流动性报告体系完美结合。”海蒂·米勒解释说。

  “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将能够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好的网银服务。此外,我们正在改善过去全球小额美元付款业务程序,即自动清算行平台。我们正在升级全球平台以处理更大业务量。”

  据悉,这些投资将进一步提高摩根大通客户在全球范围内转移、集中、投资和管理现金的能力。

  针对中国市场,海蒂·米勒有着非常明确的计划。她表示,摩根大通预计未来5年在中国主要中心地区建立10个分行左右。同时,“是否会超越这一发展目标将取决于中国的发展”。她进一步指出,摩根大通正在认真选择将要开办分行的城市,在这些城市摩根大通将建立商业银行业务组合,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支持。“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摩根大通在中国的分行数量和银行从业人员将扩大一倍,而我们对中国的承诺、资产负债表和信用额度也将加倍。”

  摩根大通今年已经在中国的广州和成都分别新开设了两家分行,同时还计划2010年在中国设立更多网点。

  纷纷加码

  而伴随着中国公司越来越走向海外,特别是人民币跨境结算的逐步展开,如何有效给中国公司进行资金管理成为中外银行争夺的焦点。

  今年7月6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上海正式启动: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在沪企业与香港、印尼的贸易伙伴签订了首次采用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的贸易合同。

  此前,7月2日,人民银行等六部门发布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允许上海和广东4个城市的企业与港澳地区、东盟的贸易以人民币结算。

  此外,由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希望能到境外拓展业务和资金管理业务本身的特点,对于各大银行来说,目前在中国资金服务业务增长非常强劲,一般的业务增长都可以达到50%,所以各大银行都非常看好在中国的机会。

  其实,像汇丰银行、法兴银行等等都对资金服务业务很是感兴趣。更为重要的是,国内银行也正在凭借客户资源上得天独厚的优势快步疾进。

  最近一段时间,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先后与德意志银行签订协议,采用德意志银行FX4Cash多币种付汇解决方案。使用FX4CASH,客户能够以SWIFT、互联网和点对点方式实现无缝连接,并通过电子付汇、支票及自动清算系统将20种基础货币转换成125种货币付款到160个国家。

  “经营资金服务业务的好处是不像单纯以市场为基础的业务那样波动。尽管贸易流可能下降,会有些影响,但导致盈利实际下降的可能性还是很低的。所以这再次印证了为什么我们要坚持发展这块业务,因为它有较长时期的稳定性,客户忠诚度和很少的波动性。”海蒂·米勒还是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