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机构四季度看好城商行

2009年10月18日14: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机构四季度看好城商行

  《红周刊》记者 谢长艳

  被市场寄予厚望的银行股在三季度尽显疲态。10月14日央行发布的9月份各项贷款数据远超预期,但在节后六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上涨7.09%,而银行股只上涨5.48%。

那么极具估值优势的银行股,四季度又会如何演绎呢?

  新的信贷数据的三大特点

  银行信贷的变化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是影响银行业绩变化的重要因素。9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67亿元。数据不但远超市场3000亿到4000亿的预期,而且还呈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特点。

  数据显示,9月,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29.51%,并且是在17个月以来首次超过广义货币供应量M2当月的29.31%的增速。“9月货币供应量继续加速增长,活期化趋势突出。而且M1增速超过M2,这表明经济活力提升,实体经济消费与投资的动力增加,资本市场的投资热情更趋高涨。”西南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付立春对《红周刊》表示。

  贷款数据中另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居民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9月末,居民贷款增加1.8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仅增加667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7万亿元。付立春表示,中长期贷款增加迅猛,是房地产抵押贷款强劲反弹所致。

  另外,9月居民存款也出现加速,并结束了上两个月的负增趋势,新增7183亿元。国泰君安银行业首席分析师伍永刚表示,9月A股和基金开户数下降,居民存款大量回流与股市低迷有关。

  净息差上升确立业绩回升之势

  银行中报虽不尽如人意,市场人士普遍对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回暖持乐观态度。

  净息差的变化能否反映银行业盈利趋势的变化,“银行业绩回暖得益于银行净息差的回升。”伍永刚说。他表示,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平平。14家银行合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91%;净利润同比下降3.16%。这主要是受去年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大幅降息等多重影响,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基准利率不断下滑,净息差快速下降。上半年贷款增速虽然大幅增加,但利率偏低的票据贴现融资占比较大,难以达到“以量补价”。同时监管机构为了防范金融风险,要求提高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等指标,部分银行不得不牺牲部分净利润。目前商业银行在经历了前期净利差和净息差大幅下滑以后,净息差收窄速度开始减缓,并在三季度基本确立了回升之势。

  同时,数据显示,M1增速超过M2,标志着存款活期化趋势进入加速阶段,存款活期化趋势将降低银行利息支出。此外,9月份存量贷款中票据占比比8月份降低了1个百分点,而中长期贷款占比上升了0.5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利差相对较高,其大幅持续增长稳定了银行利差收入,从而进一步推动贷款收益率反弹。

  机构四季度看好城商行

  “未来一段时间银行股的表现基本和大市一致,这主要是相对平稳的货币政策和整个信贷形势使银行股缺少大的方向变化。目前银行股的估值较低,动态PE为13.3倍,银行板块落后于沪深300的估值差异已经扩大至35%,因此银行板块也不会有太大的跌幅。”付立春说。

  考虑每年底市场流通性减少,四季度大的银行股要想跑赢大盘存在一定难度,业内人士一致钟情于上半年贷款投放谨慎、下半年贷款有望保持高增长且息差可观的城商行。

  9月份贷款数据也显示,四大行新增贷款仅为1105亿元,远远低于以前贷款占据半壁江山的地位,并创年内新低。与之相反,城商行的扩张速度显著高于其他银行,在居民中长期贷款及其他类型贷款中的份额稳步提升,竞争力有所增强。加之相比股份制银行,城商行资本金很充足。付立春预计四季度城商行仍将保持相对更快的增长速度。

  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这3家城商行,正处于从区域性走向全国性扩张的进程中。据东方证券测算,3家城商行今年业绩将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南京银行净利润增速有望达到20%左右,北京银行将超过10%。2010年3家城商行的净利润平均增速也将分别超过30%,对应的2010年动态PE为13.3、12.81及19。因为宁波银行短期估值较高,其当前建议增持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

  伍永刚则认为目前城商行的强势还在,但将逐步进入尾声。随着之前政策负面影响逐步消化,建议操作边际上由“两头”(大行+城商行),转回“常驻主线,游击辅线”的策略。主线仍为深发展、浦发、交行、兴业、南京及工行;辅线包括招行、民生、华夏。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