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热钱流入中国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

2009年10月19日02: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多家机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半个月大宗商品市场持续走强无疑是热钱开始活跃的征兆之一。市场人士注意到,上周,美元汇率跌至年内低点,国内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创出历史新高,各类基准商品指数也因投机基金的聚集而纷纷上扬。


  中信证券最新研究报告称,随着美联储提前加息预期的落空以及美国本土投资回报率未来可能面临长期向下的趋势,全球资金中短期将从美元、美国国债等安全资产流出。而基于对冲贬值的考虑,资金可能集中涌入商品市场和新兴市场,预计国际资本会在前景看好的新兴国家追逐更高回报率,由此导致这些国家的货币对美元升值。其中中国将尤其具有吸引力。

  “鉴于中国的贸易顺差正在缩小——第三季度为389亿美元,而第三季度外汇储备增加1410亿美元,表明近期资本流入可能已经再度加剧。”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

  孙明春说,由于中国经济基本面远远好于大多数其他经济体,中国将会在2009年下半年以及2010年吸引更多资本流入。这样的资本流入不仅会增加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而且也会给经济注入更多流动性,从而加剧中国资产价格通胀。

  此前,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指出,综合考虑国内流动性状况、资产价格的未来走向、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再度增强,以及美国经济将继续反弹等因素,预计热钱将在2009年下半年甚至2010年上半年继续流入我国。

  报告指出,2009年7、8月份,我国的外汇占款增加额分别为2205亿元与1188亿元人民币。如果用“月度外汇占款增加额减去贸易顺差减去FDI(外商直接投资)”的粗略方法计算,则2009年7月热钱流入170亿美元,8月流出58亿美元。但这并不意味着从8月起,热钱流向再度发生了逆转。

  报告进一步解释说,首先,月度外汇储备增加额并不必然等于月度外汇占款增加额。此外,即使8月发生了热钱流出,这也可能属于短期波动,而不能反映中期趋势;更为重要的是,吸引热钱流入中国的基本面因素并未发生改变。例如,尽管8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持续下跌,但A股市场在2009年下半年仍有上升空间。与此同时,尽管部分城市的房价泡沫已经比较严重,但下半年房价依然有上升的空间。

  国内外机构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热钱的加速涌入主要受到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这使得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并支撑了中国的资产价格的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国内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6.82左右,与美元保持准“硬挂钩”状态,但是从境外市场来看,升值预期正在重新升起。建设银行有关分析人士表示,9月以来,人民币一年期升值预期由此前的0.5%上调到1.5%至2%,3年期升值预期已经从此前的3%上升到7%。在升值预期诱惑下,各项外汇数据重拾升势。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公务员考试有一股水腥味
·提醒兄弟姐妹 看你家的水表会如何偷你的钱
·2009年最新流行语出炉:“你是哪个单位的?”
·五分钟让你明白中国的内需是怎么回事?
·话费单错误 中国电信给我的答复竟说密码被盗
·网友:火车上遇退休干部 惊曝官场黑幕
·美女准房奴的生活计划:将买房进行到底!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3万超值装修3室2厅完美家
·48平一室一厅小家 绿意盎然的现代简约风格
·3.6万装出华丽53平 典雅简约风格的小资装修
·8万打造自然奢华新房 75平米空间尽显浪漫
·2室2厅清新田园婚房 米白色温馨田园家居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