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油价短期内将摸高80美元/桶

2009年10月19日02: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国内成品油或将首次启动“扣减加工利润率机制”定价

  东方早报记者 李晓辉

刘建平 制图

  进入10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走势从70美元关口持续上涨,截至10月16日收盘,原油价格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1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WTI)期货收于每桶78.53美元,逼近80美元关口,连续刷新纪录,为2008年10月14日以来近月交割合约的最高结算价。

  在经过7个交易日的连续上涨后,纽约市场油价累计涨幅已接近13%。

  分析人士认为,此阶段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一方面受到美国利好经济因素的数据支撑,根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天公布的数据,9月份美国工业生产连续第三个月出现扩张,表明美国经济正在缓慢复苏。


  但瑞士信贷的分析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近来油价的反弹并未得到基本面的充分支撑,美国的需求依然低迷不振。”他们预计油价在未来几天中将回调至市场颇为熟悉的68-75美元交易区间。

  10月15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报告,上周美国的石油需求依然疲软,日均汽油需求量降至926万桶,略低于前一周的水平。EIA还称,上周汽油库存出人意料地环比大幅下滑源自提炼商将产量降至一年多以来的最低点。

  德国商业银行的分析师在一份致客户的研究报告中写道:“石油市场基本需求将反弹的线索正逐渐消散。因此,我们对油价能否持续上涨持怀疑立场。”但是,他们同时指出,鉴于油市的整体情绪乐观,短期内油价可能进一步上涨,未来几个交易日中可能触及80美元/桶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国际原油价格高于80美元,那么国内成品油价格的间接联动机制也将发生微调。

  按照国家发改委在5月8日对外公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时,按正常加工利润率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按照兼顾生产者、消费者利益,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原则,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证成品油生产和供应,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

  不过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国内计算加工费率、加工利润等定价价格的一些关键计算方式过于模糊,外部几乎不可能知晓其具体的调整情况。

  近年来,中国成品油价格已经历了7次调整。最近一次国内成品油调价在9月29日,自当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下调190元,每升油品大约降低0.15元。9月3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收于每桶70.60美元,半个月来的涨幅达到了9.89%,远超过4%的调整标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下半月国际油价很可能继续上涨,市场预计月底国内成品油价上涨幅度为每吨500至600元。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公务员考试有一股水腥味
·提醒兄弟姐妹 看你家的水表会如何偷你的钱
·2009年最新流行语出炉:“你是哪个单位的?”
·五分钟让你明白中国的内需是怎么回事?
·话费单错误 中国电信给我的答复竟说密码被盗
·网友:火车上遇退休干部 惊曝官场黑幕
·美女准房奴的生活计划:将买房进行到底!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3万超值装修3室2厅完美家
·48平一室一厅小家 绿意盎然的现代简约风格
·3.6万装出华丽53平 典雅简约风格的小资装修
·8万打造自然奢华新房 75平米空间尽显浪漫
·2室2厅清新田园婚房 米白色温馨田园家居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