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总理认错的投资启示

2009年10月19日02: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错误并不可耻,可耻的是错误已经显而易见了却还不去修正!

  ——乔治·索罗斯

  申万巴黎基金

  一则新闻——“温家宝总理就《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中提及的岩石学分类错误,特意以亲笔信委托新华社予以纠正并向各大读者致歉”——引发热议。
一次发言,一篇文章,偶有记忆误差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温总理知错即改的坦诚作风令人敬佩,感动着中国亿万读者和网民。

  古语有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过能改,善莫大焉。”一封更正信折射出总理的严谨科学态度以及强烈纠错意识,为我们树立了一个鲜活的榜样,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不妨学学总理勇于认错的精神。

  记得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也把自己的成功归于认错,他在1987年美国股市崩盘时,做多美股而放空日股,据当时《巴伦》周刊预估,不到两周时间量子基金亏损了8.4亿美元,但他并没有执迷自己的判断,梳理错误立刻停损离场,尽管此次投资大败,但全年的基金表现仍有14%的盈余。所以他经常如此告诫投资者,“对于其他人来说,犯错是羞耻的渊薮,而对我来说,意识到我的错误是骄傲的源泉。我们一旦意识到人类在认识事物方面存在缺陷,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改正我们的错误。”

  当意识到错误的时候要及时停止,不要让错误继续下去。例如某只昔日的明星基金现在的业绩持续低于同类平均水平,哪怕这只基金曾为你创造丰厚盈利,你也不能过于迷恋,以致于一叶遮目不见其不足,与资产增值的目标相背离。

  其次,要找出错误的原因,以避免下次重蹈覆辙。比如2006、2007年波澜壮阔的大牛市,部分乐观派不假思索地将手中的资产统统投资于股票、股票基金、偏股基金,当2008年市场行情出现急剧变化时,其投资组合完全置身于风险中。所以我们应该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经验,在投资前先明确自己的风险偏好、投资期限从而合理配置资产,使资产组合具备一定的抵御风险能力。

  回望正在过去的次贷危机让投资者损失惨重,也让许多投资大师输得一败涂地,连续15年战胜标准普尔指数的基金经理比尔·米勒在抄底中重创、即使是股神巴菲特资产缩水也近百亿,而就在2009年初我们看到了他们不约而同地公开承认错误,那么你的投资组合纠错了吗?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