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卖方市场已成明日黄花 铁矿石买方将主导未来谈判

2009年10月19日07: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曹开虎

  尽管有消息称,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这国际三大矿山公司将要求把2010~2011年度的铁矿石价格上调30%~35%,但中国国内的企业界人士并不认可这种观点,而是认为明年的矿石价格将在现有价格上小幅震荡,不会大幅调整。


  由于卖方和买方市场的逆转,市场对明年的价格产生了分歧。过去几年,国际市场对每年的矿石价格上涨或者下跌一般都会形成统一,只是在降幅或涨幅上有所争论。

  10月17日,在被称为“铁矿石谈判预热会”的2009年第九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中钢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水军表示,尽管对明年全年的形势不能看得很清楚,但是对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还是可以看清楚的。他预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矿石价格将在目前90美元/吨的附近,最多有5~10美元的上下浮动。

  中钢贸易有限公司去年的铁矿石贸易量为1600万吨,其中大部分是澳大利亚的长协矿,也有来自印度的现货矿。过去几年,贸易商一般是通过看好未来一段时间的价格,从而大量囤货赚取丰厚利润。冯水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国际铁矿石供应已经呈现宽松的局面,目前看来2010年这样的供求基本面不会有明显改变。

  河北钢铁集团市场管理部部长韩卫东在研讨会上也表示,目前国内的钢材生产能力远大于实际需求,钢厂已经再次面临亏损的压力,明年中国钢铁企业的效益不会好,且明年矿石在基本面上是呈现供大于求的形势,所以明年的矿石价格不会剧烈波动,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很小。

  与中方观点相呼应的还有FIS有限公司,该公司战略董事Michael Gaylard在发表演讲时预测,相比过去几年大起大落的行情,明年的铁矿石市场会相对稳定。

  FIS公司成立于2002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是FFA(远期运费协议)全球排名前三的经纪商。其主要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风险管理指导与干散货期货/现货、铁矿石掉期以及化肥衍生品市场的投资建议、海运市场经纪服务以及市场信息发布等。

  此前,高盛、美林证券、瑞银、摩根大通等国际投行纷纷预测,2010年全球铁矿石长期协议供货价格可能出现10%~20%的上涨。

  Michael Gaylard透露,一些投行也在与铁矿石行业密切相关的船舶干散货市场进行投资。过往几年,国际投行以及运输市场的一些公司都在通过炒作“中国需求”来达到赚取高额利润的目的。

  西澳大利亚大学商学院商业学教授Malcolm Richmon在研讨会上预测,根据主要矿山公司的扩产计划预测,2010年全球铁矿石产能供应过剩将达到3亿~4亿吨。目前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量在8亿多吨。

  这也是2002年以来,国际矿业界对于铁矿石供应过剩量预测最大的一次。过往几年,国际矿业界专家包括投行都会提前发布翌年的铁矿石供需形势,一般都是供不应求,或供需基本平衡。

  在研讨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今后几年时间里,国际铁矿石市场都将呈现供大于求的形势,市场将是买方市场,不再是卖方市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