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开锣市场瞩目三大预期 高市盈率或难维持

2009年10月19日08: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关负责人18日宣布,深交所将于10月30日举行创业板的开市仪式,首批创业板公司将集中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机构就市场关注的热点作出三大预期:创业板推出后高市盈率或难维持,A股走势将进一步明朗,创业板对主板市场的资金供给影响不大。


  高市盈率或难维持

  根据统计,前三批28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56.7倍。市场人士预期,这样的市盈率将是今后创业板公司的“坐标”。市场同时预期,创业板公司以超过57倍的平均市盈率发行上市,挂牌后很可能会出现多个超过100倍市盈率的个股。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国外成功市场的经验,创业板的总体平均市盈率高于相应主板市场,高市盈率是契合创业板公司的性质和特点的,其特定的高成长性决定了大多数3至5年内的价值成长便可支持其价格。

  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密集而至,“打新”自然也就热闹。在创业板即将开锣之时,银河、中信等机构的分析人士也提醒,对于当前创业板的打新股,投资者还是慎重一些为好。他们表示,从今年以来主板与中小板新股上市的表现来看,以及9月25日创业板首批10家公司的新股发行情况来看,即便是参与创业板的打新股,投资者同样也要有风险意识,不排除创业板新股上市当天存在“破发”的可能性。

  汇添富等基金公司的投资策略分析师表示,在10月份的“打新”热潮中,投资者参与创业板“打新”,务必要对“破发”因素有所考虑,不应盲目参与申购。目前主板尚未“破发”,中小板尚未“破发”,也许“破发”就从创业板开始。

  创业板推出后A股走势明朗

  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的盘面看,即便外盘稳步上行,但创业板的高市盈率发行引发市场普遍质疑,以及市场扩容速度有增无减,使投资者对10月市场感到迷茫。

  机构分析表示,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成交量减少,两个市场涨跌不一,指数上涨幅度和下跌幅度均不大,指数在经历盘中大幅杀跌后,主力资金偷袭尾市,导致大盘最终有惊无险,主力资金在当前点位做多、做空意愿都不强,只是力图指数平稳运行,以便等待市场各方面明朗情况下,再寻求方向突破。

  兴业银行认为,一段时间来大盘犹豫难决就在于,市场对创业板推出之后资金流向和流量难以考量。10月23日之后,A股市场的走势将逐渐明朗起来。

  广发证券从技术面对当前股市状态分析,目前5周均线对大盘形成支撑,且该均线走平,这对大盘平稳运行起到关键作用,使大盘上涨趋势依旧,但10日均线上升速率较低,也表明大盘上涨底气不足。问题的关键就是市场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致使大盘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

  中信证券则认为,60日均线的反压是构成市场近期上涨真正压力位,在成交量难以有效放大的情况下,市场震荡格局在短期内不变,震荡区间还将围绕5日均线和60日均线展开。

  机构的判断是,A股已经从“快速急升”阶段进入“震荡整理”阶段,并且这一阶段将至少维持到年底。但他们总体认为,创业板推出之后,市场方向和震荡幅度会更加明朗。

  创业板分流资金量不大

  海通证券援引有关调查数据表明,有51.4%的投资者认为创业板短期内会分流A股资金,但是长期不会。同时,31.5%的股民表示会因为创业板而减少主板的投资。调查的结论是,即使在流动性过剩有所抬头的情况下,近期普通投资者还是会通过分流主板资金来投资创业板。

  海通证券、兴业银行有关分析报告比较一致认为,从具体的数字分析,创业板实际上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心理面的,而不是资金面的。报告分析称,中小企业板平均每家企业大概融资额是3亿元多一点,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融资应该比中小板还要少,从股本规模看(中小板上市公司股本规模须达到5000万股,创业板是3000万股)大约要少40%。实际上也就是一个创业板上市公司大概需要1亿元—2亿元融资额,100家的企业也就是100亿元—200亿元的融资额,只相当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的一家大型企业的融资。

  机构总体认为,创业板对主板市场的资金供给影响很小,也不可能决定市场大势。(方家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公务员考试有一股水腥味
·提醒兄弟姐妹 看你家的水表会如何偷你的钱
·2009年最新流行语出炉:“你是哪个单位的?”
·五分钟让你明白中国的内需是怎么回事?
·话费单错误 中国电信给我的答复竟说密码被盗
·网友:火车上遇退休干部 惊曝官场黑幕
·美女准房奴的生活计划:将买房进行到底!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3万超值装修3室2厅完美家
·48平一室一厅小家 绿意盎然的现代简约风格
·3.6万装出华丽53平 典雅简约风格的小资装修
·8万打造自然奢华新房 75平米空间尽显浪漫
·2室2厅清新田园婚房 米白色温馨田园家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