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协亮出中国统一价格 将整肃铁矿石市场

2009年10月19日0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铁矿石谈判启动,中方与国际矿山在明年的铁矿石价格上仍将经历一番“拉锯战”——

  15日至17日,一年一度的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会上表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整顿和规范混乱的进口铁矿石市场秩序,中国必须构建新的铁矿石进口模式。


  2010年铁矿石谈判仍由中钢协充当中方的谈判代表。由于2009年谈判与三大矿至今未达成最后协议,近期有消息称该谈判将与2010年度的谈判“合并进行”。

  结算时间改变

  与以往不同,中钢协在今年谈判开始之际即明确阐述了中方的态度和要求。根据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的阐述,进口铁矿石“新模式”的大致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结算时间改变。从过去的每年4月1日到第二年3月31日,改为从每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

  同时,在合同的具体结算周期上,可能是半年或一年,不一定按过去的一年期限结算。中钢协认为,考虑到铁矿石价格波动的影响,灵活的合同周期有利于降低钢企的经营风险。

  另一方面,“新模式”要求统一进口铁矿石价格。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铁矿石品位、不同矿山,分别确定一个铁矿石离岸价格,双方一旦确认该价格,不论什么企业都应执行该价格,不能再分为长协价和现货价。此外,中钢协还提出了“量大从优”原则。

  国产铁矿石数量增加

  有外媒称,三大巨头可能要求铁矿石价格上涨30%~35%。导致三巨头坐地起价的原因,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复苏强劲导致钢铁需求和产量急剧增长,进而导致铁矿石需求增加。另一方面,美元持续贬值也带来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

  而中钢协方面预计,明年中国铁矿石将供过于求。单尚华表示,中国目前钢铁库存量4000万-5000万吨,今年有望成为钢材净进口国或进出口平衡,国内资源供应压力将加大。国内一家大型钢企有关人士也表示,在产能调控的压力下,加上国产铁矿石数量的增加,明年铁矿石在中国将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由此看来,中方与国际矿山在明年的铁矿石价格上仍将经历一番“拉锯战”。(记者纪晨璐) (来源:广州日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公务员考试有一股水腥味
·提醒兄弟姐妹 看你家的水表会如何偷你的钱
·2009年最新流行语出炉:“你是哪个单位的?”
·五分钟让你明白中国的内需是怎么回事?
·话费单错误 中国电信给我的答复竟说密码被盗
·网友:火车上遇退休干部 惊曝官场黑幕
·美女准房奴的生活计划:将买房进行到底!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3万超值装修3室2厅完美家
·48平一室一厅小家 绿意盎然的现代简约风格
·3.6万装出华丽53平 典雅简约风格的小资装修
·8万打造自然奢华新房 75平米空间尽显浪漫
·2室2厅清新田园婚房 米白色温馨田园家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