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关村五措施拥抱创业板新机遇

2009年10月19日09: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马婧妤 周翀

  符合发行条件企业达千家

  中关村五措施拥抱创业板新机遇

    ⊙记者 马婧妤 周翀 ○编辑 朱贤佳

  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郭洪17日表示,在中关村1.8万家企业中,符合创业板发行上市条件的企业达到1000余家。

下一步,中关村管委会将做好五方面工作,迎接创业板启动的机遇,“争取形成创业板市场中关村板块”。

  郭洪说,根据中关村管委会的调研,新兴产业的创业企业大致有五方面的共性特征:一是企业核心资产主要是人才和知识产权。二是企业的商业模式新,新兴业态层出不穷,有些新业态甚至闻所未闻。三是非线性高成长,“产品推向市场当年营收可能就会达到5000万、一个亿,成长规律和传统产业企业成长规律完全不一样,不是线性增长方式”。四是企业固定资产比重比较低,主要依靠研发和服务,对流动资产的依赖比较高。五是依靠多企业和多技术形成产品,所以企业之间,企业与大学、科研机构往往组建标准联盟、技术联盟、产业联盟,构建专利池,专利往往交叉许可。

  截至去年年底,中关村销售过亿元企业有1018家,过5亿元的有261家,可为创业板提供丰富的上市资源。除符合发行条件的1000余家企业外,目前中关村还有已完成改制企业300余家,正在改制的企业500多家。在已过会的28家创业板公司中,中关村企业有6家。

  郭洪表示,创业板市场的推出,为实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战略目标提供了重要机遇,为迎接这一机遇,中关村管委会下一步将做好五个方面工作:积极发掘培育,为上市企业创造资源。有针对性地组织投资银行为企业做好改制上市辅导,避免企业发行上市走弯路。培育壮大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等多类型的股权投资队伍。给予证券公司和创业板上市企业一定的资金支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为企业在创业板市场上市做好服务。

  郭洪认为,创业板的推出,有利于科技创新体系的完善,“创业板的推出不仅拓宽了创新创业的融资渠道,更搭建了高效的、与资本对接的动态机制”;有利于增强创新创业企业技术创业者的创业能力,为这些往往由技术人员出身的创业者提供管理、市场、资本运作等方面的学习和实践机会,帮助技术创业者转变为创业企业家,进而提高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有利于为企业做强做大提供资本运作平台,促进创业企业的价值发现,并基于市场的价值发现、利用资本运作推进并购、重组活动。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