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市场:开板在即 成功可期

2009年10月19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3日,注定将载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册:这一天,创业板市场将举行隆重开板仪式。随后,首批28家公司将集中在创业板市场正式挂牌上市交易。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板市场的正式开板和开市,标志着一个和主板平行的崭新市场将在我国资本市场正式崛起。


  创业板市场的推出无疑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一件十分重要的重大事件,既有助于加快我国经济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更有利于促进新兴产业和创新企业的成长,为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提供了重要的融资支持平台,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人们有理由相信,历经十年磨砺,我国的创业板市场一定能够平稳推出并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成功之路。

  衡量创业板市场能否成功有两个标准,一是看是否有市场需求,二是看是否有足够的上市资源。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约有39个国家建立过75个创业板市场,但迄今为止除美国纳斯达克等少量市场外,大部分惨淡经营且有一些已经关闭。这些创业板市场之所以不成功,主要原因就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动力不足,上市资源匮乏。而我国市场供求的完全吻合为创业板市场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市场需求和运行基础,决定了我国的创业板市场不会像有些国家创业板市场一样虎头蛇尾。创业板市场作为金融服务经济的一种创新方式和模式,必将有一个较好的发展前景。

  首先,在经历了长期高速增长之后,目前我国经济正面临着经济发展方向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任务。为全面提高我国的竞争力和综合国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深化进一步加大了发展创新型经济的紧迫性,在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的带动下,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呈现企稳向好的势头。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加快创业板市场的建设,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对于巩固经济复苏成果,推动经济转型,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其实,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中小企业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已经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据了半壁江山。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我国共有注册中小企业970万户,创造GDP占比达60%。税收占比约50%,发明专利占比66%。这些企业无疑将为创业板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上市资源。根据科技部统计,至少有1000多家完全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的企业,且随着培育力度的加大,后备资源还在源源不断地增加。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创新经济的成长,未来上市资源的数量和质量还会进一步扩充。

  今天,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全世界都在探寻新的发展之路。金融危机背后掩藏的是实体经济危机,而实体危机的根源在于它的增长动力枯竭,支持上一轮增长的科技潜力被挖掘殆尽。正因为此,全世界都在找寻新的科技基础,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出现都是由此而生,经济未来成长需要寻找新的增长引擎。

  我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虽然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但面对的挑战却是共同的。创业板则是我们赢得挑战先机的利器。创业板的推出,不仅是给那些成长性强的新兴企业解决了融资渠道,更是建立和完善了一种市场化的创新机制。

  经历十年不懈的探索和努力,目前创业板市场的各项制度建设体系已经全部完备,创业板市场启动在即,可以说虽然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但是在国家对创业板正确的定位和全方位的机制保障下,良好的起步已经意味着成功过半。而在创业板市场平稳推出后,还需要市场各方共同努力,共同维护市场推动创业板市场可持续发展,与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以及未来的场外交易市场一起,共同构筑起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使之真正成为我国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成为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平台,为我国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金融支持和服务。(李侠)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hupe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