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谊兄弟的华纳兄弟梦 打造全方位娱乐王国

2009年10月19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实习记者曾福斌运作和培养了众多明星后,华谊兄弟这次也当了回明星。在第三批创业板的推介和发行中,这家公司引起了诸多投资者的追捧。

  就在几年前,业界还为华谊兄弟如何稳定作为核心资产的人才而感到疑虑,但华谊兄弟独特的明星持股计划让业界耳目一新,也成为了现在最大的卖点。


  他不仅仅有意进一步强化目前的电影、电视剧和艺人经纪的三大业务外,他对多个领域都展示出了雄心壮志。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称,未来将进一步整合整个影视娱乐产业链。华谊兄弟正在试图打造全方位的娱乐王国,公司把目标瞄向了电影院线、主题公园等。

  华谊兄弟的梦想

  美国的时代华纳在全球的影视娱乐界鼎鼎有名,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时代华纳的鼻祖其实是一家名为华纳兄弟的公司,这家成立了上世纪20年代的是靠4个亲生兄弟一手打拼而成的。

  中国的华谊兄弟与华纳兄弟一字之差,而背后也有兄弟携手合作的相似之处,不同的是,华谊兄弟的主角只有两个:王中军、王中磊。

  华谊兄弟的名字将这两兄弟对美国同行的敬佩和钦慕之情暴露无遗。“投资华谊兄弟,是梦想这家公司有一天会成为中国的华纳兄弟。”王中军毫不讳言,他的梦想就是要打造中国的华纳兄弟。华谊兄弟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娱乐集团,而此次登陆创业板,实现与资本市场对接,让他的梦想又更近了一步。

  华谊兄弟的上市让外界再一次见识到了创业板造福的传奇,除了能够给王中军、王中磊带来巨大的财富效应外,一批明星也身家倍增,黄晓明、李冰冰、任泉等通通获利千万级别以上。

  但是,在这无限风光的背后却也隐藏着心酸的历程。尽管华谊兄弟里面有诸如马云、江南春等著名企业家的身影,但实际上,在其成立早期,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和获得风投资金却是异常艰难。

  华谊兄弟由王中军、王中磊兄弟在1994年创立,最初时由投资冯小刚、姜文的电影而进入电影行业,但尽管前期投资的冯小刚贺岁片逐渐声名鹊起,但外界对于影视娱乐业却由于各种原因,外界对公司认同并不是十分迅速。

  由于资金瓶颈,从04年开始王中军开始为公司寻求外部投资者,最初异常艰辛,数个国际知名风投都在接触华谊兄弟一段时间后抱以了观望的态度,直到2004年底,华谊兄弟从外界第一次融到资金,李嘉诚旗下的TOM集团和著名风险投资家汪潮涌旗下的信中利投资公司成为华谊兄弟新的股东。

  “除了对中国影视娱乐业的乐观预期外,王中军兄弟的眼光和能力也是打动我的重要原因,我很欣赏他们对打造中国华纳兄弟的执着追求。”汪潮涌对记者表示。

  汪潮涌称,华谊兄弟开创了中国影视娱乐产业的经营正规化、业务规模化、收入阳光化的先河,对业界是一个触动。王中军在投资圈的资源和资本运作能力上有较强的优势,而王中磊在内部管理,流程控制等方面是强项,二者各有所长。

  一位参与当年交易的人士称,外部投资者入股的过程其实非常繁琐,对华谊兄弟公司的要求非常苛刻,TOM甚至要求王中军必须抵押自己的私有房产。但TOM和信中利的入股无疑坚定了王中军华纳兄弟的梦想。

  事实上,华谊兄弟最初计划在海外上市,引入的投资者也是外资背景,但在2006、07年时,国内资本市场的崛起让华谊兄弟将目光投向了内地。于是,TOM和信中利退出,而接手的则是马云、江南春等著名企业家。

  马云与王中军早有私交,马云与公司接触较早,对传媒娱乐行业前景非常看好,2008年在华谊兄弟明星双年汇上马云回忆:当时他曾经问过王中军一个问题:“你做华谊的目的是什么?”王中军当时的回答是:“我做这个行业,不希望被别人小看,也不希望别人小看了我们这个行业”。

  马云不仅带来了资金,也带来了其他投资者,江南春即正是马云所引荐。

  核心资产:人才

  在华谊兄弟豪华的股东名单中,除了有上述马云、江南春等国内知名企业家外,还有一长串知名艺人的名字,诸如黄晓明、李冰冰等内地一线明星,这让华谊兄弟的创业板征途星光灿烂。

  王中军强调,这并不是吸引投资者的关键因素。“华谊兄弟本次创业板发行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华谊兄弟这个品牌以及我们"三大业务板块联动"和"工业化运作体系"的独特业务模式。”王中军称。

  事实上,华谊兄弟在影视娱乐行业首创的这种激励方式也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热点,也成为其成功发行的关键因素之一。作为首个在境内上市的影视娱乐公司,它的业态呈现出了典型的“轻资产”模式,没有多少固定资产,公司资产主要是存货也就是拍好的电影和应收账款,而公司最核心的资产是明星。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