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产能过剩和应对危机政策措施无必然关联

2009年10月19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国家发改委官员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4万亿投资对中国经济的恢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已经非常明显,这种过剩和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没有必然关联。

  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银监会、证监会19日联合举行发布会,介绍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钢铁业协会等行业协会也共同参与。

  有记者问,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原因是什么,是不是应对金融危机,导致资金的流向不平衡。

  对此,熊必琳表示,4万亿投资对中国经济的恢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已经非常明显,这种过剩和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没有必然关联。

  熊必琳表示,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其中也包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在贯彻落实一揽子计划当中,主要是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要求,同时制订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包括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兼并重组、自主创新的一系列措施。应该说4万亿投资对中国经济的恢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个大家也看到了。

  熊必琳说,今年前三季度GDP在22号公布,平均达到了七点几,按照年初提出的保八的增长,基本上没有问题。但4万亿的一揽子拉动确实有一些建设项目的提前进入、工作量加大,这样使原来的一些产业可能会出现局部的需求加大。比如说钢铁,一般情况下,钢材的需求比例,建筑钢材占50%。由于4万亿的拉动,我们主要关注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及一些民生项目,这些项目相应来讲需要大量的钢材,同时也需要水泥,这使得我们原来的钢材需求结构从50%可能要提高到60%,这就出现了一个局部的对一些产品的需求增长比较快,这就是你关注的一些问题。

  熊必琳认为,这和中国的产能过剩应该说没有根本的关系,比如说钢铁在应对金融危机之前,我们去年的钢铁产量是5亿吨,实际上产能已经是6.6亿吨,同时还有5800万吨的在建项目,这样加起来,我们产能要7亿吨还要多。这种产能显然已经是非常明显的过剩,这种过剩和我们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没有必然关联。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