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贷平稳增长 经济回暖明显

2009年10月19日1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倩

  信贷平稳增长 经济回暖明显

  记者 李倩

  过去的一周我国经济数据可谓喜讯频传。央行、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商务部和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一系列相关数据显示,9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均延续了8月份积极向好态势,不仅进出口降幅同比大幅收窄,并连续实现第7个月环比增长;而且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24%,继续保持回暖态势;同时,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8.9%,为年内第2个月实现正增长。

专家们普遍表示,今后几个月我国经济企稳回升趋势会进一步明显,四季度GDP增速或将达到两位数,全年完成“保八”任务几成定局。

  的确,正如最新金融数据显示,反映经济景气变量的M1增速持续快速反弹并首次超过M2增速,而9月份高达29.51%的M1增速反映出当前企业与居民对经济的信心不断增强,存款活期化趋势日渐上升,微观个体主导的经济活跃程度不断增强。也正因如此,银行信贷重拾升势,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67亿元,比上月扩大1063亿元,增幅接近20%,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实际上,如果剔除票据融资负增长后,当月新增实质性贷款增长超过8600亿元,金融机构贷款结构继续好转。除此之外,9月份消费信贷的快速增长、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规模的上升、中长期贷款比重的增加,也都反映出经济内生增长渐趋活跃。

  此前大部分专家认为,由于上半年银行已对企业全年信贷需求先行投放,并且商业银行超额准备率已下降到历史低点,银行信贷扩容能力有限,因此信贷增长可能比较平稳。但从9月份的信贷投放情况看,信贷供求双方面都发生了同步变化。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李刚分析说:“一方面,经济回暖带动了信贷真实需求的上升。上半年银行信贷主要紧随政府投资,以中长期贷款的形式投向了‘铁公基’领域,而随着下半年这些项目真正开始启动,对流动资金的信贷需求开始上升。当月对公短期贷款共增加1241亿元,较上月多增732亿元,说明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持续恢复。另一方面,外汇占款增加使货币投放增加,导致了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能力的继续上升。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618亿美元。按9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8290元人民币计算,商业银行系统增加基础货币4220.322亿元。当前货币乘数为4.6,意味着商业银行系统可以增加存款1.9万亿元,按照当前存贷比0.66,9月外汇储备上升给商业银行增加了1.25万亿元的新增信贷空间。”

  如此一来,信贷供求两方面的力量都得到加强,即企业信贷真实需求增长和银行信贷扩容能力上升,以及实体经济活跃程度的增强,最终直接体现为金融机构信贷重拾升势。

  上海证券分析师认为,进入四季度,我国投资结构将发生改变,体现为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和民间资本主导的房地产投资“双马”齐奔的格局,增长动力将更加强劲,投资总体高增长延续的趋势将更加确立。国信证券分析师林松立认为,从非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来看,由于项目的有序推进,未来几个月内,中长期贷款增长仍将维持在3500亿至4500亿元之间,这是由政府计划投资对银行配套资金需求所决定的,也决定了剩余月份信贷很难继续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67万亿元,同比多增5.19万亿元。巨量信贷资金对推动我国经济企稳向好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贷款高速投放积聚的风险隐患也在增加。“科学把握信贷节奏,强化贷款风险管理”是上周末银监会在今年第三次大型银行风险分析会上着重强调的。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面对仍然严峻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大型银行要继续科学、合理把握信贷节奏,进一步强化贷款风险管理,确保我国银行体系稳健运行。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银行来说,任何时候强调风险都是必要的。何况在今年信贷高速、巨量增长的情况下强化贷款风险管理更为必要。这也是逆周期监管理念的进一步强化。”他认为,银行应根据国家产业调整和产业振兴规划,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积极落实“有保有压”政策,严格限制对产能过剩行业和重复建设行业的贷款投放。这一方面有利于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也从根本上确保了信贷资金的方向正确和安全。

  另外,李刚还指出,考虑到9月份物价指数(CPI)环比或将开始转正,未来通货膨胀预期上升。上周央行开始恢复净回笼操作,从市场净回笼资金共计730亿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央行仍将保持净回笼的操作力度,以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