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龙头股份脱身大众保险

2009年10月19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10月16日,随着前一日龙头股份2009年首次临时股东大会正式表决通过转让其所持有的大众保险3268万股股权的议案,此部分股权亦悄然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标的资产转让价格为每股1元,合计3268万元。


  而在今年上半年,大众保险才刚刚获得其控股股东上海国际集团3.9亿元增资,用以增加注册资本金和弥补偿付能力之不足,其中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公司分别增资2.28亿和1.62亿元。增资后的大众保险注册资本从原先的7.56亿元增加至11.46亿元,上海国际集团依然位列第一大股东,其余股东为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公司、上海城建投资开发总公司、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法人机构。

  尽管大股东对大众保险鼎力支持,但这并不能掩盖大众保险近几年来连年亏损的尴尬境地。

  审计资料显示,2007年大众保险录得净利亏损约2.8亿元,而2008年这一亏损更是扩大至约3.6亿元。根据审计机构审核,截至今年8月底,大众保险的所有者权益仅为约3.3亿元。

  一曾经在大众保险谋职的保险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龙头股份之所以铁心要转让这块烫手的股权,主要原因就是看不到盈利的希望,“当时龙头股份派驻大众保险的董事就曾抱怨,大众保险连年亏损给本身是上市公司的龙头股份带来很大的业绩压力”。

  而对外,此前早在9月28日,以纺织业为主营的龙头股份则公告称,此次计划转让大众保险股权的目的是,推进公司发展战略,加快品牌核心业务发展,改善公司资产及业务结构,持续降低银行负债。

  对于此番每股1元的转让价格,上述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此番转让肯定将无形资产考虑在内,因此尽管大众保险的所有者权益已经大幅缩水,但是这个价格并不是很贵。而龙头股份当时是在大众保险增资扩股时进入的,其入股价格按照净资产来计算,并没有溢价,也差不多在每股1元左右,因此龙头股份如果能够以这个价格完成转让,也不会出现太多亏损。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初安联集团曾对大众保险颇有垂涎之意,想以每股2-3元的价格参股该公司,成为其战略投资者,最终亦无疾而终。

  “转让价格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买方出于什么目的,如果仅仅是投资目的,那么现在每股1元的价格可能偏贵,但如果是为了进入这个正在迅速增长的行业,意欲分享行业的未来前景的话,就很难说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其实,这已经是龙头股份二度挂牌转让自己持有大众保险的这部分股权。2007年,龙头股份就曾以2元/股的价格对此进行公开挂牌转让,但最终却无果而终。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