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定富: 通过有效的监管促进行业科学发展

2009年10月19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保监会三季度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保险监管总的形势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给行业发展和保险监管带来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监管的基础更加巩固。同时,保险业长期积累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保险监管还面临较大挑战。


  吴定富指出,保险业发展的外部环境逐步改善,行业面临的形势总体是有利的。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不断完善,为保险业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将进一步扩大相关保险业务需求,也为保险资金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的实施,有利于拓宽保险业参与基本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渠道。维护社会稳定政策力度加大,保险在防灾减灾、社会治安、化解纠纷等方面的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发挥。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为做好保险监管工作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保险监管机构必须坚定信心,抓住机遇,通过有效的监管促进行业科学发展,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吴定富指出,尽管当前保险业发展方式逐步转变,竞争能力和服务能力逐步提高,呈现平稳健康的良好态势,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保险市场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下大力气研究解决。一是市场秩序有待继续好转。竞争行为不规范,数据不真实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部分保险机构不严格执行报批报备条款费率,随意降低价格。理赔难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二是经营成本居高不下。部分公司承保长期亏损,严重影响公司持续发展能力,甚至严重危害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三是部分公司面临发展困境,公司经营与持续发展压力较大。四是资金运用风险、部分公司偿付能力不达标等风险因素仍需要密切关注。这些问题,既有快速发展中的问题,更有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一些保险机构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淡薄。许多违法违规问题屡查屡犯,有的甚至成为行业积弊。二是法人机构管控不力。总公司对分支机构疏于管控或管控不到位,考核机制不健全、不合理,各公司对分支机构的考核大多以业绩为导向,缺乏对依法合规经营的考核。有的上级机构对下级机构处理时避重就轻、追究责任不力,甚至包庇纵容。三是内部控制存在缺陷。突出表现在制度执行不到位和缺乏监督。四是保险监管自身也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有的监管政策没有很好执行,有的在执行中存在偏差。监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监管力量不足和监管任务繁重的比较突出。

  吴定富强调,保险业已经进入了新起点新阶段,监管机构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通过监管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坚持服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围绕当前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发挥监管的政策导向作用,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切实提升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的能力。引导保险机构从保障经济发展、服务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入手,找准服务经济社会的切入点。

  二是坚持科学监管、依法监管、有效监管。遵循保险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吸收借鉴国际金融保险监管体制改革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国保险业实际,不断进行探索和尝试,切实改进保险监管,通过监管促进行业科学发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认真贯彻落实新《保险法》,修改完善监管规章制度,强化监管制度的执行力。通过监管为行业和社会创造价值,通过监管促行业经营理念的转变,促保险企业管理的加强和效益的改善,促服务能力的提升,促行业和企业竞争力的提高。

  三是坚持保护被保险人利益。把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作为保险监管工作的根本目的,作为衡量保险监管成效的重要标准。始终毫不放松地抓好保护被保险人利益工作,进一步在解决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上狠下功夫。加大对销售误导行为的惩戒力度,严厉查处和打击损害被保险人利益的行为。

  四是坚持推进监管机关自身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保险监管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机关。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始终对保险监管工作保持高度的责任感,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廉洁自律,为加强监管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