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农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项俊波

2009年10月19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10月14日至15日,中国农业银行全面推进服务“三农”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期间,记者就农行前期服务“三农”改革试点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今后农行“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及如何开创农行“三农”金融工作新局面等问题,专访了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项俊波。


  记者:金融服务“三农”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请问农行党委、董事会是如何认识服务“三农”与农行改革发展的关系的?

  项俊波:做好“三农”工作历来是党中央、国务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农行作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工作是农行全体干部员工肩负的神圣职责,也是农行改革发展永恒的主题。

  党中央、国务院明确农行“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十六字改革原则以来,农行始终把服务好“三农”放在改革发展的首要位置。新一届农行党委成立后,在全行范围内围绕“为什么面向"三农"”、“面向什么样的"三农"”和“怎么样面向"三农"”等重大问题开展大讨论,不断深化全行员工对服务“三农”的思想认识。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我们确立了“三农”和县域蓝海市场发展战略,推出了《农业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农”金融服务工作的决定》、《农业银行服务“三农”总体实施方案》和《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开展了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和金融服务“三农”两项试点,迄今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农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后,农行党委和董事会不断加深了服务“三农”与农行股改、改革创新和银行可持续发展关系的认识。我们认为,农行必须从执行国家资本意志和践行社会责任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做好“三农”金融服务的极端重要性。农行脱胎于服务农村的专业银行,多年来形成了服务“三农”的资金、网络和专业优势,与“三农”有着天然的、不可分割的联系,在农村金融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骨干和支柱作用。去年国家拿出巨额资金帮农行实施股份制改革,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让农行为“三农”服好务,对此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面向“三农”是党和国家的重托,是全社会对农行的共同期待。作为一家国有控股的大银行,农行的改革发展方向、经营管理行为和金融资源配置必须体现国家意志,必须践行社会责任。我们将始终坚持改制不改服务“三农”的方向,坚定不移地实施“三农”和县域蓝海市场发展战略,对此,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决不动摇。

  记者:农行服务“三农”改革试点已进行了两年,请您总结一下,这两年来农行服务“三农”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和主要成绩?

  项俊波:为了做好金融服务“三农”工作,我们从2007年10月开始,就在福建、吉林等8个省(区、市)123个县启动了新时期服务“三农”试点。从2008年3月开始,我们又在甘肃、山东等7家省(区、市)分行开展了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试点。2009年1月,总行决定全面启动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总体安排是,上半年,已经开始试点的7家一级分行在全省(市)范围内全面推开;除京津沪深厦5家分行外,其他省(市)分行所辖地市级分行少于10个的推开一半,所辖地市级分行多于10个的推开三分之一,并做好在全辖全面推广的准备。到2009年9月底,这两项试点工作圆满结束,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积极成果。

  至今年9月底,农行县域存款余额达到28489亿元,较两年前增加了8252亿元,增幅高达41%。涉农贷款和县域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1269亿元、11841亿元,两年来分别增加了3853亿元、4727亿元,增幅高达52%和66%,规模和速度都为农行近年来之最。今年1-9月份,农行涉农贷款和县域贷款累计投放分别达7324亿元、10034亿元,同比增加3279亿元、3904亿元,增幅达到81%、64%。剥离后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都实现了双降。三农金融部资产、负债和利润稳步增长。

  具体来说,农行试点工作在五个方面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一是稳步推进了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二是切实加大了“三农”和县域重点领域信贷投入;三是深入探索了大型商业银行服务“三农”的新路子;四是研究制定了一整套“三农”信贷政策制度;五是不断强化了“三农”业务风险管控。

  可以说,过去的两年是农行面向“三农”服务创新最多、改革力度最大、业务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农行城乡业务统筹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大型商业银行服务“三农”商业运作取得阶段性突破的时期。最重要的是,经过两年多的准备和努力,农行已经初步找到了一条以县域规模化融资和中小企业服务为基础,以农户为重点,以惠农卡为载体,以农户小额贷款为驱动,以三农金融事业部为组织保障,服务到位、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具有农行特色的服务“三农”模式。农行围绕服务“三农”改革创新的积极实践,一方面有力地推动了农行股改进程,极大地提高了农行“三农”金融综合服务能力,开创了农行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另一方面,也为农村金融服务的持续改善、现代农村金融制度的加快形成做出了应有贡献,为“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支撑。

  记者:请您总结一下,农行“三农”金融服务改革试点实践已积累了哪些基本经验?

  项俊波:在“三农”金融服务改革试点中,我们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不少的宝贵经验。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基本经验:

  第一,必须坚持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不动摇,始终把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作为全行改革发展的永恒主题。新时期服务“三农”的实践证明,不断加大对“三农”的金融支持力度,率先抢占县域蓝海市场,是农行安身立命之本,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履行自身责任、践行国家重托、深化股份制改革的内在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必须始终坚持。

  第二,必须坚持商业运作的基本原则不动摇,始终把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作为农行服务“三农”工作的首要前提。新时期服务“三农”,要始终坚持质量、速度、规模、效益的有机统一,不能重规模、速度,而轻质量和效益,搞粗放经营。要始终把风险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不断拓宽风险转移、分散和化解的渠道,坚决把“三农”贷款不良控制在容忍度之内,确保服务“三农”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

  第三,必须坚持改善服务的总体要求不动摇,始终把服务好“三农”和县域客户、实现各方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四,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的驱动力量不动摇,始终把不断提高县域市场竞争力作为根本目标。农村金融、县域金融不能简单照搬城市金融运作模式,而必须把思想解放放在突出的位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完善农行“三农”和县域金融服务体系。

  第五,必须坚持城乡联动的独特优势不动摇,始终把城乡业务统筹发展作为新战略的核心。农行最大的优势在于遍布城乡的网点网络,在于横跨城乡的经营体系。要把统筹推进城乡业务发展作为农行的长期战略方针,“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努力为最广大的客户群体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以上这五条基本经验,对于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三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记者:今后一个时期农行“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具体任务是什么?

  项俊波:农行党委和董事会已经研究和决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行服务“三农”改革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和任务,即抢抓县域发展机遇,深化三农事业部制改革,大力开展“三农”金融服务创新,切实提高风险治理水平,不断增加农行县域金融供给总量,努力提高管理效能和发展质量,为“三农”发展和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从2009年起,力争用3年的时间探索出“三农”业务发展的有效模式,理顺三农金融事业部管理机制,对“三农”的信贷投放明显增加,“三农”金融服务显著改善;用5年的时间,使“三农”和县域市场蓝海战略取得重大进展,“三农”经营管理体系高效运作,在农村金融体系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更加突出;用10年的时间,促成“三农”业务发展成为全行的支柱业务,在农村金融市场上稳居领先地位,能够为“三农”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金融服务。

  记者: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和任务,农行将如何进行改革创新?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或步骤?

  项俊波:为实现已经制定的目标和任务,农行将全面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为服务“三农”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并大力开展金融创新,持续改进“三农”金融服务。

  农行党委已经决定,从11月开始,将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的范围扩大到全部2048个县(市)支行,扩大到全国各分支机构,在全行范围内全面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

  农行总行现已研究制定了《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实施方案》,对全面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核心任务就是“围绕一个目标,建设四大体系、完善四项机制”,即事业部制改革要围绕“边界清晰、治理高效、核算准确、保障有力”的基本目标,着力建设组织、核算、信贷、风险“四大体系”,不断完善授权经营、资源配置、正向激励和自我约束“四项机制”,努力构建起权责利相结合的三农金融事业部管理体制,更好地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这是农行的一件大事,全行上下将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抓实抓好。

  农行党委对于加快金融创新、满足“三农”金融服务需求有深刻的认识。今后,我们将通过大力推进金融服务创新,进一步满足多样化、差异化的农村金融服务需求,破解金融渠道集约化和广大农村客户分散化的矛盾,开发适应县域中小客户资金需求短频急特点的金融产品和作业流程,解决好“三农”客户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渠道,并强化科技创新的核心支撑作用,以便不断提高农行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的水平。

  记者:您对今后一个时期农行“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发展工作寄予了什么期望?

  项俊波:尽管我们在“三农”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也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但是,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比,与新农村建设对金融服务的迫切需求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农行已经进入建设国际一流商业银行的新的历史时期,农行服务“三农”工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我坚信,只要农行广大党员干部上下一心,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扎扎实实做好全面推进服务“三农”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出农行“三农”和县域金融服务的崭新局面,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广大投资者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