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成世界第二奢侈品大国是种什么荣耀?

2009年10月19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人一向喜欢排名次,仅大学排名、城市排名、楼盘排名、富豪排名、金牌排名等就让人目不暇接。基于此,在一片欢呼声中最近又迎来了“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美称。在金融危机的前提下,欧美日奢华品需求普遍呈现萎缩状态,中国奢华品市场却反其道而行之,其“风头甚至盖过了阿拉伯王室”。


  你的浏览器不支持此功能,请点击这里访问经济频道。

  奢侈品消费名列“世界第二”确实算个兴奋点,毕竟是富裕的象征。然而,只要透过现象就会发现,这种“世界第二”并不值得高兴,不仅如此,越是炫耀越让大多数人心理不平衡。原因是很多人在为温饱而疲于奔命,少数人却穷奢极欲,这一巨大反差会令人产生强烈的不公平感。

  有很多评论认为,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阶段对奢侈品的定义都有不同。几十年前的中国人曾把彩电、冰箱当奢侈品,如同今天有人把豪车豪宅当奢侈品一样,都无可厚非。但即使把奢侈品的文化和时代属性阐述到极致也必须承认,周久耕的名表不是一般人能戴的,京城超市价值9990元一只的“金螃蟹”也不会成为平民的食物。虽然理论上“奢侈品”本身没有原罪,假如不是“周久耕”太多,中国未必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相当长一个时期以来,由于一些地方政府好大喜功,很多人都有种“被富裕”的感觉,农民生活“被小康”,工人收入“被增长”,甚至“被脱贫”、“被幸福”的现象也普遍存在。其实中国是不是达到了发达国家那样的富裕程度,应该由大部分民众去说,用少数人代表绝大多数人的感受是张冠李戴。更何况世界奢侈品协会早在2007年就发布数据,认为中国奢侈品消费人群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3%,这个数字远远低于一般中等国家的水平,足以表明贫富差距之大,绝不应该是值得高兴的事情。

  晋惠帝“何不食肉糜?”的千古一问固然荒唐,可如今的中国富有群体又有多少人能理解穷人的艰辛?当沉浸在“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中沾沾自喜时,谁又会想到还有上千万的贫困人口和数亿为生存背井离乡的农民工?直到今天,许多富人仍然理直气壮认为,自己奢侈是为了给穷人生存的机会,其思路与晋惠帝如出一辙。

  毫无疑问,经过60年的巨变,今天的中国社会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快车道,在国际上也越来越有影响力。但需要正视的现实是,目前中国的人均收入仍在世界排名百位之外,“奢侈品消费高居世界第二”的“殊荣”让人消受不起。王龙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