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何必恐惧人民币稳步升值

2009年10月19日1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何志成

  近期,国际上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再度变强,甚至一再出现强压人民币升值的(非官方)声音。

  10月1日,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表示,如果一些亚洲国家抵抗货币升值,全球经济就不可能恢复平衡,这番言辞显然是冲着中国来的。

在美国,一些行业组织和工人联合会也开始鼓动奥巴马政府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事实上,自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国政府用于金融援救的资金层层加码,政府债务已经超越极限,迫切地需要中国伸出援手;但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实体经济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又将矛头指向中国。由贸易争端所导致的汇率战可能由此爆发。

  国际市场的炒家一直在赌美元贬值,很大程度就是在赌中国会减少购买美国国债以回应美国的“爱国者”们。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到底意味着什么,值得我们好好思考。

  人民币升值利大于弊

  人民币升值究竟对中国有没有好处呢?主流媒体一般给予负面回答,一些大经济学家也教导我们,人民币一旦升值,中国经济就崩溃了。更多的人的态度是:凡是敌人赞成的,我们就应反对。因此,当美国人说人民币应该升值时我们当然不能升值,人民币汇率不需要别人指指点点。

  越是施压,我们就越不理睬,于是也就不思考了。美国有“爱国者”,中国也有“爱国者”,他们看人民币汇率往往陷入短视,没有考虑更大的战略利益。

  从中国经济短期目标的实现角度观察,人民币升值是好坏参半,但长期看,好处稍多一点。对中国的长期和战略目标而言,对未来全球经济和金融的战略格局而言,人民币必须稳步升值。

  为什么欧洲许多国家和许多企业都在抱怨欧元升值过快,而欧洲央行却一再地坚持强势欧元政策?为什么日本民主党上台前后,日元出现了剧烈的升值。表面上,欧洲央行有对抗通胀的借口,日本新政府为扩大内需。其实,它们心里都在想一件事,害怕被中国超过。

  毫无疑问,中国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中都将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有分析预测,如果中国能够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加上人民币稳步升值,不用五年,中国将超过欧盟,不用十年,中国的GDP按美元计算也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如果想到这样的前景,我们这些天天喊着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们”能不热血沸腾吗?

  即使不考虑赶超别的国家,仅从人民利益出发,人民币稳步升值也是普惠于中国老百姓的大好事,它能从最大层面上提升中国劳动者的劳动力价值,进而提升全民的购买力,同时极大地提高内需在GDP中的比重,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良性循环。

  升值促进国际化

  当然,在全球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的今天,人民币若出现加快升值趋势,一些出口企业会倒闭,因此人民币还是稳一点好。

  很多人说,保增长就要稳汇率,甚至主张人民币贬值,这是本末倒置。人民币稳步升值更有利于保增长。中国出口遇阻并非中国产品太贵,而是太便宜了。通过人民币升值适度地提高中国商品价格不但可以增加出口效率和绝对值,也可以刺激外国人买涨不买跌的心理。

  用长远和战略的眼光看,中国政府一定会放松汇率控制,让人民币加快升值。

  近日在新华社的报道中已经出现了这样的文字:“人民币稳健升值是大势所趋”,“人民币利率和汇率的形成机制将更加市场化”等。这似乎是老调重弹,但最近再次做这样的官方表态更有回答反对者的意味。

  人民币升值或放松汇率管制最大的好处是能够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在当前国际复杂战略纷争的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既面临很大的压力也出现了很好的时机。

  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华民族来说是大好事,因此,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者不应该是外国人,而应该是我们自己,在外国人施压的背景下,我们不妨顺水推舟。

  希望人民币升值的国家还不明白一件事,当他们一致地要求中国政府放松汇率管制时,当人民币升值后,一夜之间,中国可能就走在了他们的前头,而推着中国大步走的恰恰是他们自己。

  如果明年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明确复苏,人民币的弹性汇率制就有可能实行。无论外国人和中国的“爱国者们”怎么看怎么说,人民币将按照经济规律和货币规律稳步升值以接近其自身的真实价值。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