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地产业垄断胡润富豪榜的忧思

2009年10月19日1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房地产业垄断胡润富豪榜的忧思

  胡润百富日前在京发布2009年度百富榜,在排位前10的富豪中,从事房地产业及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富豪(或家族)多达8位,房地产业仍是制造富豪的强大源头。在排名前10的富豪中,以从事房地产业为主或涉及房地产领域的就有世茂集团、碧桂园、新湖集团、泛海建设、合生创展、大连万达、华彬集团、苏宁电器

在胡润榜上榜的行业中,前三位分别为:房地产、制造业、金融与投资。

   每年的胡润百富榜都或多或少有些变化,但总有一个群体一直雄踞胡榜,并且一直饱受舆论质疑。犹记得“2006胡润百富榜”抛出时,舆论哗然,因为打量该榜可发现,在上榜的行业中,前三位是:房地产、制造业和IT,房地产以25.5%的比例排在首位,前10中有6位从事房地产。多年来,尽管榜上人员来去匆匆,但最恒定的行业集中就数房地产和垄断行业了。

   房地产商集中于富豪榜,往往会让世人产生愤懑和被剥夺感,一方面在畸高房价下,房奴不堪重负,有的人甚至连成为房奴的资格都没有,另一方面房产暴利居高不下,不如此就不能解释为何有那么多房地产富豪。此外,与国外富豪榜相比,我们富豪的发家史确实令人不敢恭维,正如网友称,中国富豪多是搞房地产的,美国富豪多是搞高科技的;人家是靠卖自己脑力致富,中国富豪是靠卖他人土地和体力致富。

   当然,平心而论,房地产商集中于富豪榜,有其历史依据和现实原因。笔 者曾就富豪榜话题采访过胡润,胡润称,中国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产业的集中点在房地产,而欧美国家已经进入后城市化时代了,行业增长点都围绕着城市生活所产生的机会。由此观之,在城市化进程中,在人们对房屋有强烈需求的语境中,城市化不断发展也必然带动房地产行业的兴起和发达,富豪多集中于房地产领域,有一定客观性。

   但毋庸讳言,当前房价畸高,以及官商勾结,房地产领域隐藏着层层内幕,一些富豪的暴富过程的确不那么干净,至于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汲汲于囤积居奇、捂盘惜售、违规认购、哄抬房价等等,的确让人不齿……这都是不正常的。

   尤其值得关注的一大细节是,2008年度胡润榜上的前10名上,房地产业只不过占据5席,而2009年度榜前10的富豪中,从事房地产业及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富豪(或家族)则已多达8位。这个“成绩单”太耐人寻味了!众所周知,去年金融危机来势汹汹,房地产业一片风声鹤唳,但为何如今房地产业仍然雄风不减,甚至更为强劲?

   由此便不能不提出一个追问,房地产为何屹立不倒、为何这么牛?答案其实不难理解,据今年3月17日《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与房地产业有直接关系的占32%,“可以看出中央对房地产业的重视程度远远高于其他行业”。王珏林还称,目前京沪等一些经济热点城市的住房价格仍旧偏高,超出大多数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和心理预期。

   在上述情况下,出现房地产业富豪自是再正常不过。当然,房地产业的确是最能拉动内需的引擎之一,因为房地产业的产业关联度较高,数字显示,在中国每100亿元的房地产投资,可以带动国民经济各部门的产出286亿元。房地产业在国家GDP的比重接近10%,是我国加大投资、拉动消费和解决就业的最佳行业。

   但是,如果一味重视房地产业,如果注意调控的话,其弊端显而易见,一是由于行业发展失衡,长久看对国民经济发展必然不利,二是房价畸高仍是不能回避的事实,三是房地产业吸纳过多资金——在家庭总财富中,住房占家庭财富一半,这就必然占用了资金在其他方面的投入,由此会产生一系列问题。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