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定调2010年铁矿石谈判统一价格 成最大砝码

2009年10月19日13: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统一价格”成新一轮谈判最大砝码

  晨报讯(记者焦立坤)困扰中国钢铁界的2009年铁矿石谈判依然未果,下一年的谈判却已经山雨欲来风满楼。面对三大矿商放风来年涨价三成,中钢协作出坚决回应称“不会接受”,并表示将努力构建铁矿石进口的新模式。


  在上周末举行的第九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详细解释了所谓“新模式”的三项主张:一是进口铁矿石结算周期从1月1日到12月31日,主要考虑到矿价波动对钢材成本影响较大,利于评估企业运行情况;二是坚持长期协议量价互动,量大应价优;三是统一价格,确定了长期协议的供货商就不允许再向中国企业出售两个价格的铁矿石。业界分析认为,这“三项主张”初步定下了2010年中国谈判的基调与框架。

  这三项主张中最令人关注的是统一铁矿石价格。几个月前这一说法刚被提出时,市场对此颇有争议,最重要的是执行难度太大。单尚华表示,全国进口铁矿石实行统一价格,具体说来是指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铁矿石品位、不同质量、不同矿山企业确定一个铁矿石离岸价格。双方一旦确认这个价格,中国企业不论大小,不论国有、民营,不论生产企业还是贸易企业都要执行这一价格,不能再分长协价、现货价;凡是与中国用户签订合同,供货商都要执行这一价格。

  业界共识,“统一价格”已是中方新一轮谈判的最大筹码之一。今年的谈判,中国没有跟随力拓与日本钢厂达成的首发价,而是选择继续谈判谋求“中国价格”。终于在8月17日,宝钢与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商FMG达成了新价格,不过三大矿商并不买账,结果是谈判僵持,与三大矿至今未达成协议。据称,今明两年的谈判可能要合并进行。

  单尚华表示,中国钢厂不强调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钢铁企业参照中方价格,但中国钢厂也不会盲目跟进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钢铁企业确定的价格。此前,矿商们已经放风明年要涨价30%-35%,以扭转今年大降33%的局面。目前我国铁矿石进口维持高位,其中9月进口6455万吨创下单月进口的最高纪录。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