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挂钩原油产品半月涨11% QDII成理财第一明星

2009年10月19日13: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陈光
  来自大宗商品市场的好消息,并没有在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完全取得一致回应。

  在QDII产品中,既有如渣打银行贝莱德全球基金-世界黄金基金这般不到一个月涨8.91%的,也有如花旗银行施罗德另类投资方略-施罗德金属基金这般一个礼拜跌去4.2%的。


  “虽然这些理财产品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挂钩,但由于产品条款、资金配置等不同,产品精致和大宗商品价格之间可能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正相关。”上海一位负责产品开发的银行人士认为。

  该人士还说,很多与大宗商品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都有封闭期限制,“如果产品条款中不允许提前赎回,即使挂钩的商品价格大涨,短期内对投资者也没有太大意义,关键还得看长期走势。”

  QDII产品多数飙涨

  2009年10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3%提高到3.25%。这一举动使得澳大利亚成为自1年前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率先加息的G20成员国,宣告预防通胀从计划转变为行动。

  跟随澳元而动的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强势上涨。

  10月8日,金价创出历史新高,最高达到1069.7美元/盎司;油价逼近前高,10月16日,油价大涨至77美元/桶以上;有色金属期价多数上涨,铅价涨幅最大;农产品期货价格持续上涨,已经步入上升通道。

  “澳元加息,势必会导致澳元升值,相应的,就是大宗商品的计价货币美元的贬值。而美元走弱,就是大宗商品走强的对照。”上述银行人士向记者分析说。

  而在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看来,在未来半年,美元还将继续贬值,美元的贬值会提高大宗商品价格,因此他认为,大宗商品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于挂钩大宗商品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是一大利好。理财周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截至10月13日的QDII产品净值报告中,挂钩大宗商品的QDII产品成为最显眼的明星。

  挂钩原油、黄金、矿业基金等的产品涨幅远高于投资股票市场或者外汇市场的QDII产品。在涨幅最大的前十只QDII产品中,挂钩大宗商品的产品就占了一半,涨幅均在5%以上。

  “不少QDII产品直接挂钩国外大宗商品基金,相关产品价格上涨,QDII产品的净值也会提高。”该人士告诉记者。

  渣打银行银行发行的贝莱德全球基金-世界黄金基金QDII产品,便直接挂钩贝莱德世界黄金基金,该基金在全球将不少于70%总资产净值投资于主要经营黄金开采业务的公司股本证券。从2009年9月29日至2009年10月13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该产品的净值上升了8.91%,成为近期涨幅最大的QDII产品之一。

  而涨幅最大的QDII产品则是渣打银行发行的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成份原油回报指数QDII产品。该产品收益直接追踪瑞银彭博固定期限成份原油超额回报指数。

  9月29日至10月13日,该产品净值上涨了10.61%,领跑所有QDII产品。

  “黄金和石油算通胀时期最受益的品种。”上海一家期货公司研究总监告诉理财周报记者,黄金的保值功能在通胀时间最显眼;而油价上涨则是通胀的标志之一。

  在QDII产品方面,同样来自渣打银行的贝莱德世界矿业基金美元产品,上涨幅度也达到5.06%以上,汇丰银行发行的几款贝莱德美林世界矿业基金QDII产品,自9月29日至10月13日之间,涨幅也达到4%左右。成为此番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过程中的获益者。

  而受数据获取时间影响,花旗银行的几款QDII产品则表现不佳。

  结构性产品仍需等待

  除QDII产品,近期挂钩大宗商品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也得到市场热捧。

  德意志银行近期推出百利达2商品挂钩结构性投资产品。该产品为18个月期保本型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浮动,挂钩标的为伦敦金属交易所铜现货价格,预期收益0-5.50%。

  该产品针对私人银行客户推出。有理财专家指出,此产品适合有一定投资经验的私人银行客户,对全球经济复苏有信心的稳健型投资者。

  首先是对全球经济复苏有信心,其次是稳健型。该产品到期所得=投资本金+投资本金×参与率×季度环比平均表现。其中参与率暂定55%,根据伦敦铜市场变化在50%-60%之间略微调整。

  季度环比平均表现即6个季度铜价增长率的平均值,如果实际平均表现值为负,则平均表现按0计算,投资者到期取得100%的本金。如果季度铜价增长幅度处于-15%到15%区间,则铜价增长率按实际值计算;但一旦季度铜价增长幅度超过这个区间,则按最高15%、最低-15%计算增长率。

  “这个产品期限为18个月,短期内的铜价波动对最终受益影响很小。”前述银行负责产品的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认为,投资结构性产品时,千万不能抱着“碰运气”的心态。“看到最近有色金属价格大涨了,美元又走弱,于是就买进去,希望能博一把,最后大多会失望。”

  以德意志银行的这款产品为例,其收益情况直接挂钩与季度环比平均表现,最好的情况当然是铜价呈现“小步快跑”式上涨,既不猛涨也不猛跌。

  而目前大宗商品已经强势反弹,价格也处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上,获得较高收益的可能就小了。

  “买结构性理财产品还要注意,就算买进去之后,挂钩的大宗商品价格大涨了,意义也不是特别大,因为没办法提前赎回,实现不了获利回吐。将来回调了,收益也要还回去。”该人士说,投资理财产品,关键是看长期趋势。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