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险公司“插足”信贷 能否当成中小企业救世主

2009年10月19日13: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下半年信贷规模冲高回落已成定局,首当其冲受影响的将是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主的一筹莫展,在不少保险公司眼中却成为一个商机。于是,保险公司推出“信用险+银行小额贷款”的新方式,希望在充当中小企业主“救世主”的同时,也能大赚一把。
而从目前看来,中小企业对保险公司的这个“好意”,似乎并不“领情”——这是为什么呢?

  小企业主融资难已成定局

  融资难是小企业主们最常遇到的问题。章先生去年注册了一家公司,经营得不错。可最近因公司发展,需要近50万元的先期资金投入。“对于规模大的企业来说,一二百万元的资金根本不是问题,可是对于我这个正在发展的小公司,就是个头疼事。”章先生一时陷入困惑。

  像章先生这样遇到贷款难题的中小企业并非少数,记者了解到,尽管近年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了多种新型的融资服务,但是对于企业的资产、销售收入都有着一定的要求,类似于章先生这种规模小、成立时间不长的企业来说,的确很难获得企业贷款。

  某大型国有银行南京?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糯滴窬砺壬嫠呒钦撸罱斓级运龀龅男糯桨浮疤舸瘫纫酝嗔恕保械氖焙蚋纱嘀甘酒洹袄浯怼薄?BR>
  保险公司“插足”贷款

  那么,这些小型企业是否就真的无路可走了呢?事实并不然。在小企业正陷入举步维艰阶段时,平安保险公司首创与银行合作,在不需要抵押物的情况下,只需用信用做担保的方式,企业或者个人就可以获得一笔资金。而这笔资金对于一个刚起步的企业来说,很可能掌握了其生死命脉。

  日前,平安保险公司与光大银行签订了一个“总对总”的协议。而在江苏,因考虑到地区和其他方面因素,江苏分公司与南京银行进行合作。客户如果需要贷款,可以先到平安财产保险公司购买一份信用保证保险,经保险公司审核通过后,客户可拿到保单。然后凭此保单到银行获得贷款。而在放贷期间,银行已经将其风险“转嫁”给了保险公司。也就是说,如果小企业主或者个人,在保险期间内,因某种原因而无法偿还银行贷款时,则由保险公司来偿还。

  记者了解到,这项业务在江苏省内,平安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保险公司。开展这项业务的,全国范围内,也只有中华联合财险和太平洋财险,但运营情况一般。

  利率高小企业主不“领情”

  用信用保证的方式来获得贷款,对小企业主或个人来说,不失为解决难题的一种途径。但是,一些小企业主似乎对保险公司的做法并不“领情”。做农副产品的林先生说,因公司发展需要投入至少50万资金,而他又没有抵押物,最终决定采取这种方式。“我一了解,信用保费是贷款额的7点多,而银行的年利率才5.31。如果我要是贷款50万的话,光保费和银行利息就要6.4万元左右。也就是说,我实际拿到手的资金不到44万。这个费用太高,我觉得不划算。而按照银行的利率,需要交2.6万元左右的利息。”林先生和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按照此方法计算的话,如果是贷10万元的话,要多贷1.2万元左右。也就是说,信用贷款的年利率要达到近13%左右。

  对此,保险公司也有难言之隐,“不高怎么行?保险公司也是存在风险的。在没有任何抵押物的情况下,就将几十万贷款放出,一旦还不了,这个钱可是要保险公司来"买单"的。”保险业内人士透露。

  记者从相关的资料中了解到,该保险公司在推出此项业务近半年后,统计的不良率为3%,而一运作较好的股份制银行近9年不良贷款率只有千分之7左右。此数据充分验证了业内人士的顾虑。虽然平安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对信用保证保险客户的资料,他们是用世界领先的核保团队进行审核。但是,任何事情都无法做到天衣无缝。因此,“高利率”这样的做法也无可厚非。可是,对于急需一笔资金的个人或者企业来说,如此高的利率,无疑是雪上加霜。

  专家:采取联保方式转嫁风险

  可见,虽然近两年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曾纷纷出台过优惠政策,推出一些融资服务,但因多重限制的因素,收效甚微。对此,一从事经济工作近20年的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中小或者微型企业,银行不妨根据企业的特点来开发贷款产品。方式多样,不一定只盯在抵押物上。可以采用商圈、基层组织、民间联保的方式,向中心范围内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由于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银行在放贷审核时,都需要对企业进行一定的考察与跟踪,但是,这些考察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有时还是难以判断。对此,如果银行根据地理位置,以街道为单位,联手基层党组织来进行放贷工作,不妨一试。因为没有任何机构比街道更加了解所在辖区内的企业情况,而银行则可采取客户经理派驻方式,对贷款进行监督与控制。

  此外,还可以通过采取“企业联保”的方式,来实现风险共担。这里至少要3家或者以上没有任何关联的企业来共同申请贷款,其中每个企业都需要承担个人无限连带责任。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