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理财产品受捧 国债产品门庭冷落

2009年10月19日14: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黄泽敏
  这段时间以来,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节节走高,投资者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甚至热门到不预约买不到的地步。而最近发行的国债,却少人问津,备受冷落。一冷一热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两者的收益差在逐渐扩大。


  凭证式国债没人捧场

  上周四,2009年凭证式(五期)国债,向社会公开发行。记者从我市一些银行了解到,这期国债销售很冷清,部分网点甚至没卖出一份。而有一段时间,当一期国债正式发行的那一天,市民需要排队购买。

  “没人购买也比较正常,收益率不高,比银行同期储蓄利息没高出多少。”一银行相关负责人说,国债目前的这种收益率,确实不吸引人。据悉,本次凭证式国债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1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2.6%;3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3.73%。目前,银行一年期的存款利息是2.25%,3年期存款利息是3.33%。如某人拿10万元存银行一年,利息收入是2250元,一年期国债期满之后的收益是2600元,只有350元的差价。

  人民币理财产品受欢迎

  相比国债的受冷落,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却大受投资者欢迎。记者从某股份制银行了解到,该行上周推出一款人民币理财产品,一年期的收益率达到3.8%,一个早上即销售一空。而本周推出的一款一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为4%,不少听到消息的投资者,早已开始预约,目前的预约金额,已经超过了该银行分到的可销售金额。

  针对目前2.25%的年存款利息,收益率达到4%的产品,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该银行理财师说,同样10万元,买一年期国债的收益为2600元,买这款理财产品的收益有4000元,这1400元的差价,当然会让投资者对人民币理财更动心。

  银行人士说,目前这种理财产品基本上属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所以他们甚至不敢公开宣传。

  收益差逐渐拉大是主因

  年收益率1.4个百分点的差异,使两者目前的受欢迎程度有天壤之别。但就在两个月前,它们的收益率还很接近。相对应的,当时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还需要银行卖力吆喝才能完成任务;国债偶尔还会出现一天之内销售一空的情况。

  今年8月中旬,2009年凭证式(四期)国债正式发行,其中1年票面年利率2.6%;3年票面年利率3.73%,跟第五期的利率完全一致。记者通过查询相关资料了解到,8月份银行推出的一年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约在2.8%左右,跟国债相比,没高出多少。

  “经济在复苏,市场在好转,银行的嗅觉灵敏,因此这段时间,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定利率会越来越高。而国债由财政部发行,要考虑更多的因素,因此调整收益的动作会相对滞后。”银行人士这样分析国债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短时间内收益差越来越大的原因。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