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媒:中国经济数据强劲带给世界信心

2009年10月19日1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15日报道,建筑和房地产投资增加、电力使用呈两位数增长、外国直接投资增加和预计出口的强劲增长等15日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增强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此前一天已经有数据表明,中国9月份的进出口额明显回升———尽管还未达到一年前的水平———同时还伴随着信贷和货币量的增长。


  这些数据都表明,中国经济正在稳步摆脱一年前从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开始的全球经济大衰退。

  美国花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说:“9月份的数据已经令中国经济复苏的迹象变得更加明显。”

  来自商务部的信息也反映出日益乐观的情绪。商务部表示,中国出口商今年在全球市场占有的份额已有所扩大,因为消费者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都寻求购买便宜的中国制造商品。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15日也表达了乐观看法。他说:“我们预计,进入第四季度,出口下滑的幅度会进一步收窄,未来几个月我们很可能看到出口上升的趋势。”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报告,与工业生产增长同步,9月份中国电力使用量同比增长了10.24%,这是16个月来的首次两位数增长。

  姚坚说,海外公司对中国经济信心的增强也很可能带动外国直接投资的持续反弹。中国9月份实际外国直接投资为79亿美元,同比上升18.9%;1至9月累计实际外国直接投资为638亿美元,同比下降14.2%。

  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前三季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7.7%,增幅比1至8月提高3.0个百分点。

  据法国《回声报》10月15日报道,中国出口机器又恢复运转了。在北京刚发布的统计数字证明中国贸易顺差下降的时候,得出上述结论似乎匪夷所思。统计数字显示中国今年头9个月的贸易顺差减少26%,主要是出口下降所至,9月份的出口同比下降15.2%。经济学家原本预计9月份中国的出口将下降21%,进口下降15.3%,实际上进口只下降了3.5%。

  实际上9月份的数字证明经济形势已经扭转颓势。出口下降15.2%已经相当不错,因为8月份的时候下降幅度是23.4%。鉴于2008年是中国出口的历史高点,所以15%左右的下降幅度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

  中国这些进出口数字还证明世界贸易正在走出停滞状态:如果中国的出口开始好转,说明世界的需求也在恢复。

  实际上,中国进口的主要是原料和设备。从中国经济恢复活力中获益的首先是德国等设备生产国和原料出口大国(巴西、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经济学家注意到,澳大利亚最先提高了利率———这是经济形势好转的信号。不过全世界宏观经济失衡状况的改善尚需时日。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