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体制的“钻营者”

2009年10月19日14: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慧、楼阳

  9月24日,匹兹堡。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G20峰会上大声疾呼,以往的经济危机往往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二十国领导人要珍惜经济全球赖以存在的国际贸易体系,避免重蹈上世纪30年代贸易战的覆辙。

  不过,就在同一天,欧盟决定,对产自中国的无缝钢管和铝箔征收为期5年的正式反倾销税,税率分别高达39.2%和30%。

  “双面”欧盟究竟唱的是哪出戏?

  双子星的个性分析

  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人士称,作为一个国家共同体,欧盟在政治上难以行使国家主权,在军事上严重依赖北约,唯有在经济上能凸显独立一极角色,因此欧盟非常注重对国际经济体制的建设与主导。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是为其所排斥的。

  2009年初,针对美国参议院批准了包括“购买美国货”条款的经济刺激计划,担任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副主席的荷兰议员WORTMAN表示:“如果美国人在这个问题上一意孤行,此举会引发欧洲、中国和非洲的贸易保护主义潮。我们应该使美国承担起其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的责任。”2009年以来,从瑞士达沃斯论坛到两次G20峰会,欧洲力量一直是反贸易保护的积极倡导者。

  不过,另一方面,欧洲遭受金融危机影响严重,市场大幅萎缩。欧洲智库人士称,虽然此次金融危机源自美国,但欧洲受伤更重,其经济衰退可能比美时间更长、程度更深,从而形成保护主义抬头的气候。目前,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出口市场,但也是对中国贸易伤害最深的“人”之一。据记者了解,欧盟是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WTO成员。

  规则的最佳利用人

  但有一点值得注意,即使欧盟针对中国企业采取了贸易保护措施,但它仍然强调是在按照WTO体制进行合法的贸易救济。

  其实在WTO框架下,贸易救济工具有多种多样,如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而欧盟使用最多的是反倾销。一个重要原因是WTO这项规则存有漏洞。而欧盟对此是心知肚明。

  WTO《反倾销协议》虽然规定成员方实施反倾销需满足三个条件,但未明确“合理”反倾销与“滥用”反倾销的界线,成员方可根据各自国内法律具体实施,这给实施反倾销留有广泛的灰色地带。尤其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在“替代国”及相关产品的选择上,WTO没有严格的规定,更给欧盟留有操作空间。

  欧盟频繁以新加坡、印度、土耳其等为“替代国”对中国产品实施反倾销,而新加坡的平均劳动力成本是中国的20倍,印度的原材料价格是中国的6倍。因此,一旦欧委会决定发起反倾销调查,最终征收反倾销税的可能高达74%。

  众所周知,世贸组织关于规范国际贸易运作的一整套多边规则有数百页之多。作为一个新成员,中国对世贸组织规则的认识和熟悉需要一个过程,在利用这些规则为自己服务方面更是处于弱势地位;与此相反,欧盟作为一个WTO创始成员,在处理中欧贸易摩擦时,较好地利用了自己在世贸组织的强势地位。

  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的官员称,尽管自己“更喜欢以对话和谈判的方式解决与中国的贸易摩擦”,然而,一旦对话与谈判失败,欧盟“将毫不犹豫地借助于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处理这些问题”。

  事实上,欧盟说到做到。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无论是在中欧之间发生的“中国焦炭出口配额之争”、“中国半导体出口退税政策之争”、“中国纺织出口问题之争”、还是“中国对轿车零部件征收进口关税之争”,都曾无一例外地由欧盟挑起诉诸到世贸组织。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