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凭啥要当“世界钢铁工厂”?

2009年10月19日15: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近日有报道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武钢总经理邓崎琳表示,2010年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仍将由中钢协牵头;并特别强调,中钢协希望确定专门针对中国的铁矿石价格,而不是遵循其他亚洲钢铁企业与全球矿产商所敲定的价格。
业内人士称,“中国价格”仍将是中方在铁矿石谈判中的主要诉求。陷入多时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在新一轮博弈中,能否取得实质性突破,中国能否终结2003年以来谈判“六连败”的困局?铁矿石,再次牵起了广大国民的心。

  多年来,作为国际贸易中铁矿石最大买主的中国,却在价格方面一直处于“任人宰割”的悲惨地位。对于这种怪相,不仅钢铁业界不满,也引起了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关注,遭到越来越强烈的质疑与诟病。“内乱”是招致“外辱”的最主要原因,已逐步成为共识。深化体制改革、加强内部协调、着力消除“内斗”、尽快建立统一对外的谈判机制,也已成为明确的改进方向。人们期望在重启的价格谈判中,中国不再“丧权辱国”地被外人牵着鼻子走,尽早实现“中国价格”的目标。

  笔者是钢铁生产的外行,想从“外行看热闹”的角度谈点看法。相对来说,钢铁行业应该还算是高耗能产业。50年前的那场“大炼”运动,给中国经济造成的巨大灾难,令人至今记忆犹新。为了凑够1070万吨,无数青山被剃光头,亿万家庭砸锅献铁,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全民大干的“丰硕成果”是大比例的低质钢铁、甚至是根本无用的炉渣。这些都给人们留下了永远的伤痛。虽然时代不同了,现实的中国钢铁生产早已今非昔比,不仅产量跃居世界第一,技术水平也大大提高,但钢铁行业高能耗、高物耗的特点并未改变;尽管通过先进技术的推广、大力度的技术改造,不少钢铁企业已经摘掉“高污染”的帽子,但不可否认,现实中还有众多中小企业依然在毁坏着环境。更为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公认的“三高”产业,在中国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据权威统计,2008年我国粗钢产能6.6亿吨左右,当年国内市场粗钢消费量4.53亿吨,产能大于国内市场需求2.07亿吨,同时还有5800万吨新项目在建。2009年二季度以来,全球其他主要产钢国家产量大幅下降,我国粗钢产量却不降反升,6、7两月粗钢产量还创下了历史新高,进一步加剧了国内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和出口的压力。而我们国产的铁矿石难以满足生产需求状况,已经持续多年,而且缺口越来越大。这也是近年来钢铁企业在进口铁矿石方面“打乱仗”的一个最为直接的原因。

  多年来,我国许多钢铁企业一直在重复干着这样的事:不顾节节攀升的国际高价,不断进口大量铁矿石,不惜以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为代价,把进口矿石加工成各类产品,再各展奇招把它们推进国内外市场,而扩大出口的一个重要法宝就是“价格优势”。这种“重复”,实际是一种恶性重复,它固然可以使企业取得短期经济效益,使地方政府获得较高GDP值,却把钢铁行业整体推上了畸形发展轨道,使国家在国际贸易中陷于被动,更为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增加了巨大障碍。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和巴西,都是富铁国家,能源也比中国充裕。相比之下,它们更有资格充当“世界钢铁工厂”,可为什么人家不争这份“殊荣”,只是靠大量卖矿石、不断提货价来赚钱?是愚钝吗?恐怕不是,是经过比较,人家不愿付出沉重的“三高”代价。而贫铁、能源不富裕、环境治理任务繁重的中国,却抢了全球钢铁生产第一的“宝座”,向世界做着忍受矿石高价、付出巨大能耗、造成严重污染、提供廉价产品的“贡献”。

  是应该换个角度考虑问题了。中国的现实国情,根本就没有充当“世界钢铁工厂”的资本!我们应该赶快甩掉这顶帽子。

  经验与现实告诉人们,唯有痛下决心,打一场惨烈的压缩钢铁产能战役,才能使中国钢铁行业回归健康轨道,也才能“釜底抽薪”,使中国摆脱在铁矿石谈判中的被动处境。而在现有格局下,这场大仗,靠地方、靠行业、靠企业都是打不赢的,只有直接由中央运筹、指挥,才能取得完胜。(吴酩)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