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根大通李晶:信贷若超预期 A股可能冲4000点

2009年10月19日22: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搜狐财经讯  10月19日,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在北京举行媒体见面会表示,中国经济企稳恢复反弹趋势不容置疑,不会有再次探底。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虽然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不可逆转,但是重仓中国目前并不是全球基金经理的共识,基金经理们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很看好,但是短期有一些疑虑。

  李晶指出,全球基金经理们的疑虑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个是担心中国明年的信贷增长会不会有比较大幅度的回落,这是否会影响市场的市盈率和市场流动性;第二方面,大家比较担心的是中国的出口现在恢复得还比较缓慢,如果没有出口这架马车拉动经济,明年经济会不会出现第二次探底;第三方面,就是担心银行资产的健康,大家觉得上半年银行贷款量非常大,会不会到两年之后出现大批的坏账。

  尽管全球基金经理有点担心中国经济明年会出现第二次探底,但李晶强调,她对中国经济在未来三个月到六个月的表现仍然非常乐观。中国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或者是未来几个月的银行贷款数字会超过预期。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

  李晶表示,从市场情况来看,中国企业的盈利情况在恢复。到8月底,工业利润增长虽然还是负增长,但是下滑的幅度已经降到了10%左右。这表明明年年初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会从负转正。另外,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比一季度要好很多,一季度下滑的幅度是25.8%,二季度下滑幅度降到14%左右。她预计,明年年初A股上市公司盈利会转亏为盈,出现正增长。

  此外,受房屋建设回升、汽车销售迅猛增长以及明年铁矿石价格上涨预期等因素推动,中国9月铁矿石进口意外地大幅回升至6460万吨(环比增长29.9%),并创下新高。中国海关总署公布,9月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量高达39.9万吨,较8月增长23%,较上年同期增长87%,也大大出乎市场意料。

  同时,中国的贸易情况也出现了复苏迹象,预计在明年一季度之前,中国的出口可能会成为正增长。

  对于中国近日购买大宗商品活跃是否存在投机行为,李晶认为,中国铁矿石囤积量并不大,目前整个铁矿石库存仅能1.5个月的需求,这个量并不是很大。而铜的囤积量虽然有些大,但是主要来自电网建设、建筑和制造业等真实需求的上升。

  李晶同样看好黄金的增值潜力,她指出,中国外管局目前公布的黄金储量为1054吨,按目前黄金市价计算约价值450亿美元,相对于中国目前2.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总量来说,中国的黄金储量上升还有空间。另外,大家对美元走弱有比较大的预期,而黄金、铜、石油在未来几个月都会走强。

  李晶同时也指出了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风险,一方面是中国企业盈利情况还有待提高,很多行业出现产能过剩问题,特别是钢铁和铝等行业。同时,中国市场IPO的融资量非常大,对市场资金有些分流。目前,香港市场和大陆市场的一级市场融资、二级市场融资,再加上中国创业板融资的量是史无前例的。在三季度,香港和大陆市场的融资已经超出美国和欧洲市场融资量的四倍左右。而“大小非”的解禁,也可能使市场出现供应超出短期需求。

  “为什么A股市场一直在三千点左右徘徊,我觉得徘徊主要的原因就是供应量比较大。”李晶认为,A股市场在经过整顿期之后会冲过三千点,如果下半年信贷超出预期,沪指甚至可以在年内到达四千点。

  李晶指出,中国经济虽然已经全面步入复苏轨道,但是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并不会立即退出,短期内货币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动,未来三个月政府也不会加息,但到明年第二季度,央行可能会通过提高银行准备金率来减少流动性。至于财政政策,未来数月亦不会退出,因为4万亿刺激资金在2008年11月才推出,而这些钱是计划在两年内花出。

  “另一方面是资产市场,如果房地产市场再度出现火爆,政府可能会针对这些方面政策做一些调整。而且,未来的12个月,中国人民币可能会出现升值,这也是一个退出手段。因为人民币升值就会抑制通货膨胀。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还有人民币,这三个方面政府的政策会有所不同,步骤和时间上也会有所不同。”李晶预计,未来一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降至6.4至6.5。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