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铝抚顺铝厂首尝直购电

2009年10月20日0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晓辉
  每千瓦时0.10元 直购电交易将全面铺开

  昨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正式公布了对辽宁抚顺铝厂与华能伊敏电厂开展直接交易试行方案的批复,这标志着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正式启动。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监会和国家能源局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辽宁抚顺铝厂与发电企业开展电力直接交易试点有关事项的批复》。
此次直购电试点的目的是在电力行业引入竞争机制,增加电力用户选择权,促进形成合理的电价定价机制。

  对下一步试点是示范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放开20%售电市场,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用电电压等级在110千伏以上的大型工业用户,允许其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鼓励供需双方协商定价。

  今年6月,上述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完善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直接交易试点工作做了进一步规范和指导。国家发改委网站新闻稿表示,此次批复的辽宁抚顺铝厂与华能伊敏电厂直接交易试点,是上述政策出台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试点项目,对各地下一步开展试点工作有一定指导意义。

  按照批复方案,抚顺铝厂与华能伊敏电厂直接交易输配电价标准为:东北电网公司输电价格每千瓦时0.017元;辽宁省电网公司基本电价执行大工业基本电价标准,电量电价每千瓦时0.10元。

  辽宁抚顺铝厂2006年3月被中国铝业斥资5亿元全资收购。在今年3月份,四部委发出的《关于开展电解铝企业直购电试点工作的通知》,划出了15家铝厂进入直购电试点,包括云南铝业(000807.SZ)、关铝股份(000831.SZ)、青铜峡铝业、抚顺铝业、山东铝业等。

  今年8月,中国铝业高层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直购电的合同文本都已确定,年内会全部完成旗下电解铝厂的协议合同。

  电解铝企业大幅降本

  电解铝行业一直是耗能大户,电力成本占整个电解铝生产成本的近40%。直购电试点使电解铝生产企业的电力成本平均每千瓦时降低四五分钱,将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10月13日,中铝与国电集团在京签署大用户直购电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开展直购电、双方产品和服务互供、发展项目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

  昨日,华东电网公司一位负责人对早报记者表示,最终电价包括了基本电费、容量电费和其他附加费,根据输电压不同,成本也不同。从东北地区的输配电和价格成本估算,输配电环节的综合成本在每千瓦时0.15元,综合发电成本在每千瓦时0.23-0.24元,则最终价格约为每千瓦时0.4元。

  值得注意的是,直购电试点受益的大都是工业企业用电大户,为了平衡电厂与用户的利益,近日国家发改委开始在部分沿海地区火电厂下调上网电价,降幅约0.02元/千瓦时。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