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企并购重组地方国企 一批上市公司升格"央控"

2009年10月20日0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芳兰

  一批上市公司升格“央控”优质资产注入方兴未艾

  央企并购重组地方国企正掀高潮,近日,银河动力保定天鹅等公司相继披露因大股东股权由地方国资无偿划转至央企,而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央企。

  10月13日,保定天鹅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大股东天鹅化纤集团100%股权,由保定市国资委无偿划转给中国恒天集团,变动后恒天集成保定天鹅实际控制人。

恒天集团是央企中唯一一家以纺织为主业的集团公司。

  银河动力也于10月11日披露,银河高科和新兴科技所持有的公司29.95%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给江南集团等,实际控制人由湖南国资委全资公司华天实业控股集团,变更为国资委旗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该集团为重要军工装备企业,200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50亿元、利润总额45亿元,总资产达到1700亿元左右。

  早在今年2月,国资委就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工作指引》,对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的程序和批准办法做出梳理。根据国资委重组思路,到2010年,中央企业将缩减至80至100家。

  随着央企重组大幕的拉开,今年以来,已有山东海化南京熊猫宝光股份等超过5家地方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其实际控制人由地方国资变更为央企。

  其中,山东海化9月24日公告称,因大股东海化集团51%股权由潍坊市国资委无划转给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过户手续及工商登记等事宜已经办理完毕。南京熊猫9月9日公告称,公司47.98%股权转让给新组建的中电熊猫获国资委批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宝光股份1月16日披露,大股东陕西宝光集团实际控制人宝鸡市国资委,将所持股权无偿划转至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该公司为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企业,2008年营业收入超过13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部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地方企业转为央企,由于央企实力雄厚且一般又是行业龙头,将有利于下一步发展和业务开拓,上市公司将直接或间接受益。

  银河动力就在实际控制人变更后第五天披露重组预案,新任控股股东江南集团拟注入制导武器的研制与生产业务。而保定天鹅在披露权益变动报告时,恒天集团就承诺,将重点支持天鹅集团发展,未来3至5年内在天鹅集团的项目总投资规模不低于20亿元。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水价上涨理由让人揪心
·网友盘点:中国狱中十大富豪排行榜
·无视一切中介!最牛北京房价走势分析
·1元钱卖女婴 人情世态冷暖谁知——这样不犯法?
·高房价逼80后成“啃老一族”是无志还是无奈
·网友:为富不仁依然是今天中国富人的主流
·二次房改是个莫名其妙的事情 实在不知道还往哪改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3万超值装修3室2厅完美家
·48平一室一厅小家 绿意盎然的现代简约风格
·3.6万装出华丽53平 典雅简约风格的小资装修
·8万打造自然奢华新房 75平米空间尽显浪漫
·2室2厅清新田园婚房 米白色温馨田园家居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