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补贴盖过营业亏损 深南电前三季大赚1.68亿

2009年10月20日07: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刘婧娴

  政府补贴盖过营业亏损 深南电前三季“大赚”1.68亿

  主营亏损1.61亿元但营业外收入3.76亿元,公司股价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

  深南电昨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亿元,同比大增499.40%。

公司称,净利润大增主要是因为燃料成本大幅度下降及压缩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不过,仔细阅读三季报后可以发现,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能达到1.68亿元,主要还是得益于政府补贴。

  营业外收入盖过主营亏损

  今年前三季度深南电营业成本16.4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3.71%,但是营业总收入仅有14.87亿元,营业利润还是亏损了1.61亿元。之所以净利润能达到1.68亿元,还是因为依靠了政府补贴。前三季度的营业外收入达到3.76亿元。

  这并不令人意外。在最近4年内,虽说营业利润持续亏损,但最终往往能依靠政府补贴收入来保持微利。

  纵观深南电近年的财务报表,从2005年到2008年,公司营业利润连续四年亏损,亏损额分别为1.08亿元、3.95亿元、4.1亿元、17亿元。相对应的,2005年到2008年深南电获得的燃油补贴收入分别为1.18亿元、4.46亿元、4亿元、16.7亿元,用以弥补主营业务形成的亏损。

  依照前四年的规律来看,赔得多政府补得就多,亏得少政府补贴得就少。不过,前四年的补贴与营业亏损相近,不会有过亿的差额。而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外收入超过营业利润亏损2亿余元。这也正是该公司净利润大增的主要原因。去年同期,其亏损额为14.49亿元,获得补贴15.37亿元。

  10月13日,深南电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200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上升400%~500%。发布业绩预告的前一天,深南电A逆势涨停,资金净流入5123万元。自10月12日以来,该公司股价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

  因主营业务连续多年亏损、对赌协议余波未平、深圳能源收购事项搁浅等利空消息,深南电A一向不被市场看好。在公告业绩暴增前逆势涨停,令市场怀疑信息披露程序中是否有漏洞。

  与高盛对赌未见分晓

  燃料成本问题是影响深南电主营业绩最大因素。近年来燃油成本走高成为深南电主营业务亏损的直接原因,而业绩增长也是因为燃料成本的降低。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这样靠天吃饭的境遇显得十分被动。合理的套期保值可以避免这样的问题,但是深南电却因为与高盛签下对赌协议把套保“搞砸了”。

  今年8月,有消息称目前公司与美国高盛集团正在谈判,大约在10月会拿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但到现在还没有官方对近况做公开披露,三季报中也未有相关信息。记者欲就此问题向董秘胡琴确认,却被挂断电话。

  时至今日,尽管与杰润公司签订期权合约事件被外界议论得沸沸扬扬,深南电却始终对期权合约签订背后的细节、动机及解决方案保持沉默。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