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市场化视角看待铁矿石价格谈判

2009年10月20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用市场化视角看待铁矿石价格谈判

  银河期货 车红云 王明义 周伟江

  2010年度铁矿石谈判又开始了,中国钢铁行业乃至全国的热心媒体和读者再次把焦点对准了主导中国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国际铁矿石巨头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但是,谈判还未正式开始,围绕2010年铁矿石价格走势预测就出现了巨大的分歧,作为矿方的三大矿石企业要求大幅涨价,而中钢协则要求继续降价,一场新的“恶战”注定将旷日持久。

  作为中国钢铁行业的一员,我们肯定乐意看到铁矿石价格谈判能够达到甚至超过中钢协的谈判预期,但面对外方的涨价要求并回顾中国历年的谈判成果,中国成功的概率几何,我们不敢轻易断定。但如果从数据上来分析我们当前所处的行业发展状况,即可以对我们的谈判地位及结果做一个公允的判断。

  截止到今年9月,中国累计进口铁矿石4.69亿吨,累计同比增长35.7%。尤其是在9月,受中国钢价大幅下挫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触及80美元/吨,但当月中国的铁矿石进口却再创历史新高,进口量达6455万吨,同比增长64.67%。中国市场再次上演了每逢国际铁矿石现货价格大跌,必然出现中国大量吸纳铁矿石的状况。如果按照当前国内钢材产量计算,2009年全年中国的粗钢产量有望超过5.5亿吨,再创历史新高。

  国内外钢铁产量的增长,再加上全球宏观经济的逐渐好转,就自然令矿石企业做出了上浮2010年铁矿石价格的判断。并且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快速恢复及城市化的进一步深化,中国钢铁产量难言大幅减少。

  我们认为,在当前国内铁矿石资源禀赋较差,国际矿石在价格上又具有天然比较优势的前提下,国际矿商利用卖方垄断决定矿石价格走势的地位短期内较难撼动。针对中国钢铁行业现状,我们认为如果想要扭转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中的不利地位,还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更多的功夫:(1)认清中国钢铁行业发展状况,平衡运用内外市场,多途径满足原料需求(2)提升中国海外矿产投资股权,增强中国钢铁行业国际铁矿石控制能力(3)打破区域限制,鼓励钢铁行业跨地区重组整合,增强钢铁企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