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武新钢厂年内难获批 钢铁产能过剩被点名

2009年10月20日07: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宝、武新钢厂年内难获批

  钢铁、电解铝、造船和大豆压榨等行业,因产能过剩被发改委“点名”

  陈姗姗 孙书博

  抑制钢铁产能过剩绝不是光说不练。国内两大钢铁巨头宝钢和武钢在两广地区的千万吨级新钢厂,将因此而很难在年内获得批准。

  昨天,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表示,目前钢铁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启动宝钢湛江项目和武钢防城港两个项目,可能对整个结构调整产生一定的影响。至于什么时候启动,要看整个产业的发展状况而定。

  这也是国家部委今年首次对一直未获得建设批文的两广钢铁项目进行明确表态。业内专家分析,这样的表态也意味着,至少在今年两个项目都很难获得正式批准。

  两广项目由来

  宝钢和武钢在4年前先后申请分别在广东和广西建设千万吨钢厂项目。其中宝钢计划在湛江建设一个设计年产量2000万吨,首期建设规模为年产钢1000万吨的大型钢铁项目,主要面向汽车和消费电子所需。

  而武钢的防城港钢铁基地产品定位于热轧薄板、热轧宽厚板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项目首期建设年产钢材1000万吨,预留发展空间3000万吨,市场瞄准中国西南和华南地区,以及部分东盟国家。

  去年3月,发改委同意两个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宝钢内部人士昨天告诉记者,目前湛江钢铁项目仍处在前期工艺、产品的设计和论证中,宝钢也在配合湛江市委、市政府进行项目用地的动拆迁和场平工作。武钢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防城港项目已经进行了前期的吹填造陆、开山填海造陆等工程,一些地基和防腐处理等技术方案也在讨论之中。

  产能过剩现实

  熊必琳昨日表示,同意上述两项目启动前期工作是在2008年初,当时还没有遇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的钢材需求今年可能要下降,去年是12.7亿吨,今年预计会是11亿吨多。

  一位国内钢铁企业的高管对CBN记者分析,目前政府方面对钢铁业的政策重点是淘汰落后、控制过剩的产能,如果在“压”的同时,一边又放行大型钢铁企业的新项目,在舆论上也说不过去。另外,两项目虽然是高附加值的板材项目,但目前板材产品也是过剩的。而两项目的市场区域相近,也会构成增加审批通过难度的因素。

  据记者了解,项目很难在短期内被批准,两家公司也是心知肚明,今年上半年,宝钢就撤回了在湛江港的部分技术人员。在上月举行的宝钢业绩说明会上,宝钢股份(600019.SH)总经理马国强也承认,国家对钢铁产业产能抑制的政策可能会对湛江项目产生影响。武钢内部人士则透露,如果不首先抑制过剩的产能,新项目的建设预计很难推进,不过,来自政府方面的声音是项目会“择机”上。

  “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俞连贵昨天对记者分析,两广项目肯定还是要建,近期只是延期批准,毕竟基础工程已经展开;批准后要建成会很快,一般只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俞连贵指出,事实上,在目前产能过剩的形势下,预计宝钢和武钢自己也愿意暂时推迟项目建设进度。

  目标调结构

  电解铝、造船和大豆压榨行业,因产能过剩矛盾比较突出,这次也在发布会上被“点名”。熊必琳介绍说,国务院已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于这次调控与以往的不同点,熊必琳说,这次提出实行问责制,对地方政府的官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包括加大了环保准入门槛,加大了对土地用地的严格把握等。

  业内专家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政策所释放的信号来看,有关部门对产能过剩行业的项目并非采取“一棍子打死”的政策,而是在调结构的目的上,提高了一些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