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1万亿险资投向渐趋明朗

2009年10月20日0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1.1万亿险资投向渐趋明朗

  今年全年保险资金面临1.1万亿元的投资压力,这是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此后,保监会一直在为险资开源分流制定相应的政策。

  近日,吴定富在三季度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将适时开展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试点。

今年以来,保监会已经允许保险资金投资无担保债、基础设施,以及提高企业债投资比例等。这些投资新政可为险资开启1.56万亿元的投资闸门。

  

  股权投资可达3710亿元

  近日,市场已有传言,险资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的新政将于本月内出台。参与新政讨论制定的人士披露,险资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包括PE投资)占比上限将从保险总资产的8%增至10%,其中债权和股权投资占比分别从原来的5%和3%上升到6%和4%。若以6月底保险资产总额3.71万亿元计,险资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可达3710亿元。

  据悉,监管部门对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事宜一直在逐步放开。从2006年开始,险资可投资未上市银行股权。此次投资领域将进一步放宽,除有望投资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外,还可投资养老医疗等其他非上市公司股权,以及PE投资。虽然实施办法并未出台,但险企已积极备战,成立专门的资本经营公司,希望第一时间抓住投资机会。如中国平安利用平安信托设立的PE平台——平安创新资本,在PE投资业务上进行集中操作。

  

  不动产投资还可容纳1660亿元

  险企期待出台的还有险资投资不动产细则。保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即将出台的这一新政,可能会将投资上、下限控制在上季度总资产的5%和10%。若以此计,将有1860亿元险资直接进入不动产投资。

  针对投资不动产的方式,保监会明确强调,保险机构投资不动产,主要是购买办公用房,投资廉租房、养老实体和商业物业等,目的是要获取稳定的租金收入,不得直接参与房地产开发,不允许进行房地产炒作。

  虽然目前不动产投资细则尚未出台,但保险巨头早已率先抢占项目。如今年5月,中国人保与金融街签下100亿元的地产合作项目;今年7月,中国人寿与信达投资公司签订战略协议,开展商业地产、酒店投资和物业管理等方面合作;8月和9月,中国平安借平安信托连续与金地集团、绿城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将用400亿元投资地产。险企的种种行迹都在为“不动产开闸”提前做准备。地产分析人士指出,地产投资的高收益是吸引险资的重要因素。据统计,地产投资收益率多为10%左右,最高甚至达到70%。

  据悉,截至今年年初,险资已有200亿元布局不动产行业,还可投资约1660亿元。

  

  债券投资可增加9210亿元

  近日,保监会上调险企投资企业债和公司债的比例,由之前的不超过该险企上季末总资产的30%调整为40%。以3.71万亿元总资产计算,险资又可新增3710亿元投向企业债等。

  对于此次债券投资政策的调整,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指出,保险机构投资债券的条件有所放宽,要求债券发行人“最近三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所有债券一年的利息”,而不再要求连续三年盈利。

  除了对企业债等投资条件放宽外,保监会还在今年3月发布《关于增加保险机构债券投资品种的通知》,无担保债也对险资开启“绿灯”。不过投资无担保债的余额不得超过其上季末总资产的15%。险资有可能流入无担保债市达5500亿元。据中债网统计显示,9月份险企持债规模增加363.67亿元,创下今年来最大单月增幅,其中增持企业债高达149.5亿元,为今年单月最大增幅。

  据此计算,险资在企业债、公司债和无担保债上的投入可达9210亿元。

  

  其他类投资仍有回旋余地

  除此之外,险资在基建投资和权益类(股票、基金)投资方面留有很大的空间。4月初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通知》,允许险资投资基础设施债权,寿险公司与财险公司一般不超过上季末总资产的6%和4%。若以平均上限5%计,基础设施债权投资上限为1855亿元,目前已投资近800亿元,还可投入1000亿元。而在权益类投资方面,一家券商分析机构披露,8月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约为15%左右,若以上限为上季末资产总额的25%计,该类投资空间仍有3700亿元。

  面对全年1.1万亿元的投资压力,保监会在今年已开启1.63万亿元的闸门。不过,由于每一渠道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投资风险,险企并不会轻易以监管部门所设投资上限投放资金。中金公司分析师还表示,险企将会对投资的风险系数进行考量,合理进行资产配置,且1.56万亿元投资空间将是逐渐放开的,如险资不会一次性投向地产,估计每年投向地产的资金约150亿至200亿元。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