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调控发行量 一年央票利率短期或仍将维稳

2009年10月20日0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秦媛娜

  央行调控发行量 一年央票利率短期或仍将维稳

  ⊙本报记者 秦媛娜 ○编辑 杨刚

  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在1.7605%的水平稳稳停留了两个多月之后,市场关于这一水平将有所提升的预期近期逐渐升温,但是从本周一央票在二级市场出现反弹、央行大幅缩减今日央票发行规模等迹象来看,短期内央票发行利率企稳的可能性更大。

  受澳洲央行加息影响,长假之后国内债市利率走高的预期逐渐燃起,其中流动性最好的1年期央票利率从节前的1.78%附近稳步趋升,最高时超过了1.90%,两者利差最高时达到过22.36个基点。

  一二级市场利率明显倒挂、信贷投放超预期、经济复苏有望巩固等一系列因素对央票发行利率将攀升的预期都形成支撑。但是一位大行交易员表示,一二级市场利率的倒挂并不能表明一级市场将向二级市场靠拢。他说,作为主导,公开市场操作不会被二级市场利率的波动而左右,因此二级市场的一时波动并不能成为央票一级发行利率上行的理由或前兆。

  事实上,昨日的市场表现也证明,二级市场的波动受技术层面影响更大,且有夸大之嫌。上周五,1年期央票在二级市场的利率加快上扬,多笔交易在1.92%的水平以上成交,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的当日利率水平达到1.9841%。但是昨日,在资金的推动下,1年期央票在二级市场的交易利率有所回落,达到了1.9411%,下降了4.3个基点。

  一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大跌之后央票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一些配置型的资金开始参与建仓。“这说明市场预期,至少在短期内央票发行利率不会变化,”上述交易员称,“否则现在介入风险很大。”

  同时,昨日二级市场利率的回落也说明,市场流动性情况依然非常充裕,一旦有价值,就会有充足的资金涌上来买入,巨大的需求将对央票利率的上行起到压制作用。

  今日,央行将发行45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数量将上周减少了550亿元,虽然本周到期资金量骤减是促成发行缩量的一方面原因,但是缩量操作也显示,央行有意通过对发行量的控制来达到维持利率企稳的效果。

  种种迹象显示,1年央票发行利率上行的预期虽然正在发酵,但是支持这一变化的理由似乎并不充分。“央行可能也在迟疑和犹豫之中,”南京银行黄艳红说,因此本周即将公布的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此时就显得更为重要,这将可能成为判断是否需要引导利率上行的又一重要参考指标。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