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西学者:人民币急剧升值将酿“双输”苦酒

2009年10月20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威华

  巴西学者:人民币急剧升值将酿“双输”苦酒

  □本报驻巴西利亚记者陈威华

  巴西经济智库瓦加斯基金会的夏华声教授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人民币在短期内急剧升值,不仅无助于解决发达国家的贸易逆差,而且将造成发达国家和中国的众多企业遭受损失,形成一个“双输”局面。

  夏华声是瓦加斯基金会大学金融学博士,曾在美国纽约大学留学,目前在瓦加斯基金会大学教授金融学课程。他指出,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2005年7月以来,中国政府改变了以往将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的做法,转而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实行浮动汇率政策后,人民币一直在稳步升值之中,其相对美元已累计升值21.2%,所以美国财政部在日前向美国国会提交的最新汇率报告中也认为“中国没有操纵汇率”。

  夏华声认为,现在国际上出现新一轮要求人民币急剧升值的压力,主要是由于中国外贸出口开始出现增长势头,外汇储备继续增加。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三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2.2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9.26%。其中第三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410亿美元,延续了二季度的高增态势。夏华声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尚未完全结束的情况下,这种增长势头引起了中国的西方贸易伙伴的担心。

  夏华声说,目前人民币稳步升值的速度,对于国际贸易发展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一方面中国出口企业可以根据汇率变化的预期调整生产布局,另一方面外国企业也可以根据这种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夏华声说,中国目前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也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一旦人民币急剧升值,中国经济将受到严重冲击,失业率会急剧上升,对于国际贸易的良性发展并无好处。此外,人民币急剧升值虽然在短期内可能会促使一些发达国家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实现平衡,但是从长远来看,对发达国家并无好处,因为其他制造业大国的产品将会取代中国产品进入这些市场。

  在谈到了中国和巴西的双边贸易时,夏华声说,中国从巴西进口增长的速度快于中国对巴西出口增长的速度,今年上半年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巴西最大的出口目的地。这是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来自巴西的基础产品的支持,因此无论中国对巴西的贸易是顺差还是逆差,中国都会从巴西进口大量铁矿石和农产品

  他进而指出,在中国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贸易中,为了解决双边贸易不平衡问题,中国进行了巨大的努力,希望推动这些国家解除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一旦这些国家对华开放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双方贸易失衡问题将很容易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