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济宁50亿吨特大铁矿起底 将成中国铁矿石谈判筹码

2009年10月20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 瑶

  谈判筹码? 济宁特大铁矿起底

  今年6月,辽宁本溪宣布发现30亿吨铁矿石资源,成为亚洲最大铁矿。但仅仅在3个多月后,山东济宁就打破了这一记录。

  10月初,山东省地矿局宣布,经过数十年的勘探,济宁发现规模可能超过50亿吨的特大铁矿。

  山东省地矿局发给本报记者的资料介绍,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通过对济宁大磁异常北段开展的铁矿详查,已探明铁矿资源量近6亿吨;中段现正在进行详查,已控制资源量超过5亿吨;南段仍有较大的找矿潜力。而通过物探体积法预测,济宁铁矿资源量达50亿吨-80亿吨。

  如同辽宁宣布发现特大铁矿,本钢股票连续上涨一样,济宁发现特大铁矿也得到了市场的“热烈”回应,济钢、莱钢等山东本地钢铁企业连日来持续收阳。

  惊喜之处不外乎对铁矿石谈判可能带来的正面影响。“我国加大铁矿石勘探力度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国际铁矿石价格暴涨的问题。”刚从济宁考察回来的山东省地矿局某官员对记者表示。

  更为巧合的是,辽宁宣布发现30亿吨铁矿石资源时,正值2009年铁矿谈判焦灼之际,而此次济宁发现50亿吨铁矿石,却在2010年铁矿石谈判启动之时。

  够山东钢企用50年

  不管如何,这是一个早该结果的花朵。来自山东省地矿局的公开资料显示,早在1958年,山东就发现了济宁大磁异常,但并没有详查结果。直到2004年,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利用“省矿费”项目,并采取商业运作模式,启动找矿工作,2008年发现该特大铁矿,当时的预测资源量仅为10亿吨。

  上述山东省地矿局官员告诉记者,山东勘探队伍在航磁技术基础上,圈定了兖州市颜店镇150平方公里的磁异常区域,通过多年努力,于今年10月初确定这是一个特大型铁矿,勘探费用近千万元。

  山东省地矿局地矿科技处副处长黄太岭对记者表示,就目前已掌握的数据来看,济宁铁矿是迄今为止山东省发现的最大储量的铁矿。该矿的发现,“是我国深部找矿实现重大突破的重要标志”。

  黄太岭说:“铁矿按100亿吨,含铁量20%计算,济宁铁矿够山东全部钢铁企业用50年。”这一消息如同“天外飞仙”,由于连续受制于铁矿石谈判和价格疯涨的困扰,尽管济宁特大铁矿尚处于发现前期,但已经引起了山东本地多家钢铁企业的巨大兴趣。

  一位刚从济宁颜店考察回来的莱钢某管理人士表示,莱钢在济宁铁矿勘探期注入了大部分资金,因此根据合同莱钢对济宁铁矿有优先购买权。

  10月16日,在青岛召开、被称为一年一度的铁矿石谈判预热会——2009年第九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济宁发现特大铁矿的消息也成为了重要“作料”之一。

  瑞典原材料集团主席Magnus Ericsson在会议间隙甚至借机表示,中国要满足不断上升的铁矿石需求,有几个可行的办法:一是投资海外铁矿石开发,二是达成确定价格的长期供应合同,另外就是加强国内资源的勘探力度。

  不过,好消息并非完美。经估算,济宁磁异常铁矿预测的内蕴经济资源量为108亿吨,矿体平均品位为22.37%至32.10%。已探明的颜店矿段矿石品位25.97%至31.72%。与我国目前已探明的1800多个矿体平均品位33%左右相当,总体仍未改变我国贫铁矿的局面。

  另外,已探明的颜店矿段矿体埋藏深度为1020米至2200米。据了解,莱钢正在对济宁铁矿做前期论证工作。莱钢管理人士表示:“济宁铁矿埋藏很深,开采费用肯定不少。”

  但黄太岭显得比较乐观:“没有国内铁矿石自给的筹码,我们比现在更加被动。”目前山东钢铁企业的铁矿石主要依赖进口,有的钢铁企业进口矿石的比重多达90%以上,济宁铁矿发现后,山东省钢铁企业在谈判时,至少“会产生一个强烈的心理支撑”。

  第三次铁矿石勘探高峰

  实际上,在辽宁宣布发现特大铁矿之后的短短几个月,济宁特大铁矿随即出炉,是我国铁矿石勘探重新成为中国地质勘查投资热点的一个侧影,同时也与铁矿石日益受制于进口但谈判异常艰难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4年至2008年,全国铁矿勘查投入资金23亿元、钻探工作量162万米,分别相当于1989年至2003年15年总投入的6.3倍和4.8倍。据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高级工程师焦秀美介绍,仅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就拥有70个至80个铁矿勘探项目,济宁铁矿也是在这期间加大勘探力度的。

  黄太岭介绍,由于近年来,国家鼓励其他经济成分进入勘探领域,因此,济宁铁矿在勘探阶段已有多方资金进入。“济宁铁矿的勘探资金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国家投入一部分,莱钢投入一部分,一部分自筹资金,收益也将根据投资按比例分成。”

  “目前,国土资源部正计划加大铁矿石勘探投资力度,这意味着,我国正迎来建国以来第三次铁矿石勘探高峰,而第三次铁矿石勘探高峰不能是一阵风,战略问题永远不能讨价还价。”一位钢铁业资深专家表示。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也不止一次对记者表示,对于中国铁矿石安全保障供应来说,加大国内矿山的勘探力度是一个战略考虑;重视中国铁矿石自给这个筹码,将对国际铁矿价格的走势形成一种战略性平等对话权。而近年中国铁矿石供应日趋被动,其根源还是国内后备资源不足,因此,展开新一轮铁矿勘查很有必要。

  单尚华还表示,目前,国内矿山正在加快建设,这对铁矿石供求市场发生根本性变化一个重要推动力量。

  勘探前景

  不过,Magnus Ericsson认为,中国铁矿石的产量已经达到高峰,未来几年产量出现大幅上升的可能性已不大。尤其是中国铁矿石多为贫矿,开采难度极大,而且很多已探明储量的矿山面临资金问题。

  Magnus Ericsson预计,到2020年,中国铁矿石产量可能较2008年减少1亿吨至1.5亿吨。短期来看,由于最低品级的矿山关闭,中国铁矿石的平均品级将呈上升;但长期而言,还是可能降至30%以下,因为中国很难找到高品级的矿石资源,而新开采的矿山品级可能还不如现在的矿山。

  此外,“三年前,中国财政部拨款成立海外勘探基金,以保障中国的原材料供应。但迄今为止,这些资金多数被用于海外并购,在勘探方面进展不大。”

  当一种风险来临的时候,更多的风险也随之而生。铁矿石勘探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越来越多人注意到,铁矿石利润分配格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河北钢铁集团市场管理部部长韩卫东表示,由于中国国内新开的矿山将逐渐投产,明年铁矿石肯定会增加,而从世界范围看总的资源量也是增加的,铁矿石在中国是供大于求的。

  Magnus Ericsson还提醒,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三大铁矿石巨头的矿石产量和世界其他地区新兴铁矿企业的矿石产量会在未来两年内集中释放;而中国经济增速到达高峰后会放缓,从而导致钢铁及铁矿产生结构性过剩,到时候,中国国内铁矿石由于生产成本过高而面临风险。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