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朱民将调任央行副行长 驻IMF备受期待

2009年10月20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记者昨天从央行证实,中行副行长朱民将调任央行副行长。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朱民调往央行任职是为派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担任高层做准备。

  央行目前已经有苏宁、胡晓炼、刘士余、马德伦、易纲五位副行长。
也许因为朱民的任命并没有对外正式发布,所以截至昨天央行网站“行领导”专栏还没有出现朱民的名字和介绍。

  分析人士认为,现年56岁的朱民很可能被派驻IMF任副总裁,并成为首位担任IMF类似高层职务的中国人。这无疑是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提高话语权的实质性一步。

  IMF现有180多个成员国,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眼下投票权比例为57比43。IMF作出重大决策需获至少85%支持率,目前美国所持份额为17.4%,惟一拥有否决权,而中国仅占3.72%。同时,该组织总裁职位也长期由欧洲人担任,副总裁职位从未有中国人担任过。

  据报道,IMF日本代表、理事小手川大助17日在一个论坛上透露,目前IMF已经在减少冗员、削减预算和提高新兴国家投票份额方面做了改革,预计将于2011年1月份结束。当前中国是IMF第六大投票权国家,但在是次改革后,中国有可能超越日本成为IMF第二大投票国。此前,IMF总裁施特劳斯·卡恩也公开表态,要增加新兴经济体话语权,中国的投票权肯定要大幅增加。

  在刚结束的G20第三次金融峰会上,各国领导人承诺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IMF的份额提高至少5%以上。

  从朱民的个人经历看,既有海外学术背景和国际视野,又熟悉现任美国总统的智囊团队,还在中国最具国际化的商业银行工作多年,可以说是IMF高级职务非常合适的人选。关于IMF改革,朱民也发表过不少观点。他强调希望看到投票权有所变化,亚洲国家有更大的话语权和更强的实力。此外,朱民认为,即使改变了投票权,IMF还是由美国和欧洲国家所主导。所以,比治理结构改革更加重要的是,让所有人都参与进来,参与对话和决策进程。

  新闻内存:朱民其人

  公开资料显示,朱民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1985年赴美留学,并先后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公共行政管理硕士学位、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89年,朱民担任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1991年起,他出任世界银行总部政策局经济学家。

  1996年朱民加入中行,曾任中银香港重组上市办公室主任。调任前,朱民长期担任中行副行长,主管财务、内控、法律和合规、战略和研究等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朱民曾师从保罗·沃尔克。保罗·沃尔克曾在卡特和里根总统任上担任美联储主席,目前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经济顾问。(程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