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楼市价升量跌怪象环生 当前房地产不需要调控?

2009年10月20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文龙

  随着房价持续走高和量跌价升现象的出现,关于当前房地产市场要不要调控的争辩再度四起。

  近日,国土部智囊机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的《房地产行业价涨量跌现象探析》报告指出,9月份以来出现的价涨量跌问题可能是个危险信号,没有实体经济复苏和适当的调控政策应对,房地产行业会走向一个更危险的极端。

但立刻有开发商回应:市场的杠杆自然会起到调节作用,楼市的调控不应该人为干涉。

  对于两种观点的碰撞,有专家提出,这需要从房地产市场的功能属性分析。实际上,我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商品市场,不再仅仅是满足消费的需要,甚至具有了一部分投资功能,且与宏观经济的关联度很高。因此在市场出现问题时,需要对症下药,对个别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控是必要的。

  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经济复苏这段过程中,房地产市场的功能、作用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扮演的角色更为多样,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领头羊,甚至一度成为危机中各路资金的避风港。

  而大众判断房价的涨跌是基于单纯的商品供需判断。但现在降不降价,实际上掌握在开发商手里,而与开发商有千丝万缕关系的是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银行信贷,还有与之关联的各种产业链条,因此判断房地产市场是否需要调控就应综合考虑了。

  其实就市场的建设而言,房地产市场的功能应该是满足国民的居住需要,政府下大力气、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也是为了这个目标。而且从长远来看,也只有这样房地产市场才能健康、稳定地发展,否则市场就容易大起大落,美国的次贷危机、日本80年代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裂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但是,有分析人士表示,我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功能已经明显开始异变,最显著的表现就是,投资性需求开始覆盖消费需求,在经济刚刚复苏、未来存在通胀压力的前提下,投资性购房者成为了市场的主力,而许多自住型消费者却被挤出了市场大门之外。这从近期高端住宅市场交易火热,但普通住宅价升量跌的现象中可见一斑。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楼市成交量中,以高端公寓和别墅为主的豪宅成交占比已由3月份的9.4%攀升至9月份的25.7%。

  这种功能异变导致的直接结果是市场供求双方博弈的力量不均衡。购房者的声音与开发商对市场的影响力相比明显处于弱势,再加之市场供求信息的不对称,所以房价才会畸形地上涨,甚至“量跌价升”等不正常的市场现象出现。

  专家提醒,尽管短期内房地产的开发投资能起到拉动经济的作用,但长远来看,房地产市场的这种极度膨胀和功能异变也为经济发展埋下了隐患。

  国家信息中心1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要正确处理住房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诚哉斯言,现在房地产业在所有行业复苏中可谓一骑绝尘。如果把中国经济比喻为车,把房地产业比喻为马,现在是马的速度明显超过了车的速度。如果任由其发展下去,形势会怎样?中间的牵绳会不会断裂?

  在社会资金过度集中在房地产业的同时,风险也是水涨船高,同时也会抽取其他行业发展的资金,造成经济结构的失衡。同时,居民的总财富量是有限的,房价的过快上涨无疑使得购房支出在居民消费中的比例增加,从而挤压其他方面的消费。

  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功能异变也容易滋生泡沫,对其自身的发展也不利。业界普遍认为,从当前量跌价升趋势的延续中可以看出,有刚性需求的自住型购房者观望情绪日趋浓重,而靠过剩的投资性需求支撑的市场只是表面上的繁荣,如果没有刚性需求的支撑,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试想一下,如果楼市纯粹成了投资者的游戏,没有最终端的自住型购房者接盘,这种击鼓传花式的市场游戏何时结束?到时的市场将何去何从?

  更何况,由于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属性过强,也助长了很多投机行为,炒房者不断兴风作浪,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同时滋生出很多的腐败问题,造成了在开发建设、住房买卖和转让诸多环节的乱象和黑洞。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倒塌、经济适用房违规出售、骗贷炒房等现象已屡见不鲜。

  可见,房地产市场要健康、稳定地发展,必须回归其本质的使用消费属性。让广大的自住型购房者进场,才能恢复房地产市场正常的供需状态,从这一点上看,当前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有针对性的阶段性调控确实有必要。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