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发树的慈善基金运作能否透明化

2009年10月20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愚

  10月19日,《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了一则热辣新闻:“从可靠消息源获悉,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将以个人出资的形式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资金形式全部为所持紫金矿业青岛啤酒云南白药的流通股股票,市值约为80亿元人民币,占到陈发树个人所持有股份的90%左右。

”这使得陈发树又一次成为财经红人。

  陈发树数十亿元的大手笔,无疑将使他取代其福建同乡曹德旺成为 “最牛慈善家”。据称由于陈发树只读过4年书,所以“新华都慈善基金”将主要用于教育领域、关注弱势群体。若果真如此,则为一件幸事,也彰显了一位民营企业家的胸襟和大财富观。

  但陈发树的“狂捐”之举同样很快引发了不少争议。最大的争议和猜测是,陈发树“迫于压力”?这种猜测的背景是,今年9月份,坊间盛传国税总局正“暗中调查”紫金矿业大小非解禁后,“大非”陈发树、柯希平等人的减持及纳税情况。

  尽管“陈发树巨额偷税”一度广为传播,但如果说这成为了陈氏如今捐出巨额股份成立慈善基金的主要推手,要么是高估了偷税传闻的杀伤力,要么就是低估了陈发树的智商。

  事实上,今年年初我在福建拜访曹德旺的时候,就听说陈发树亦有成立一个数目不菲的慈善基金的打算,那时紫金矿业还没解禁。记得彼时有报道说比尔·盖茨今年要来中国,推进一项号召中国富人行善的计划。我向唐骏求证:“你的前东家果真有此计划吗?”他说他问过微软高层,中国媒体“理解有偏差”,盖茨不会来。我又问:“你的新东家的慈善计划是不是也要出炉了?”他笑而不语。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今年3月声称要捐出所持自家上市公司股份的近7成,成立一个慈善基金会,一时引起轰动。因为捐赠计划会触动全面收购要约,不久后他把捐股比例降为近58%。就按6成计(5.9亿股),彼时的市值为36亿元。可惜,直到现在,由于控股权事宜的复杂性,他的基金会迟迟没有批下来,若按最近的股价,他要捐的股份市值已达60多亿元了。

  因为在紫金矿业、青岛啤酒、云南白药中,自然人陈发树分别为第六、第三、第二大股东,所以与曹德旺相比,他的捐股行为就少了考量控股权这个大麻烦,可谓省事多了。但是,令人不解的是,既然在年初就已有捐股打算,为何今年5月起陈发树从紫金矿业中持续大幅套现 (超过30亿元),然后在5月和9月紧锣密鼓地对青岛啤酒和云南白药进行财务投资,继而在10月的今天闪电般地宣布捐股?

  陈发树豪掷16亿元投资青岛啤酒,其与青啤董事长金志国同为中欧同学且私交甚密不无干系;掷22亿元投资云南白药则与唐骏等人牵线有关。类似的投资,不但可以避开原先将鸡蛋放在紫金矿业这一个“篮子”的风险,也可以为旗下的不少职业经理人谋求到新空间 (这一点类似于市场上流行的分拆上市)。这种凌厉、缜密的投资策略与偏好,与如今成立慈善基金时,他“看淡一切”的气场形成了鲜明对比。虽然我们不便以如避税等 “阴谋论”来推测陈发树今天的举措,但基金会的成立初衷和意图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更复杂。

  减持套现-财务投资-捐出股份——陈发树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财富聚散和腾挪之道让普通投资者眼花缭乱。他们现在一边盛赞陈发树的慈善情怀,一边寄望的是,将来这一“航母级”的慈善基金能够透明、规范运作。唐骏常对外宣称陈发树要作 “中国的巴菲特”,那就从巴菲特们的透明开始做起吧——巴菲特3年前宣布将自己85%的财产 (约370亿美元)捐给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及其他4家基金会。去年6月,比尔·盖茨也捐出了近580亿美元的财产,难能可贵的是,今年1月26日,盖茨接受好友巴菲特的建议,首度公布了其慈善基金的年度报告,并称其目的是“透露哪些地方取得进展、哪些地方没有进展”。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