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潘成夫:从美元贬值中看机遇

2009年10月20日1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近期,美元持续贬值。美元贬值可以视为全球经济复苏的迹象,避险资金纷纷从美元资产转移到新兴市场化国家。但是,世界经济复苏尚未稳固,美元贬值带来新的不确定性。美元贬值与美国政府的放任态度有很大关系,虽然一再宣称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但是人们却看不到美国的行动。

这种放任态度,似乎更让人担心。

  美元贬值对美国来说利弊参半。美元贬值有利于增加美国出口,减少贸易逆差,在存在闲置资源的情况下,似乎也不会让美国出现严重的通胀。但是,这种利益很可能是短暂的,例如美国原油进口需求巨大,原油价格上升将大大抵消美国出口的增加。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也将逐渐给美国带来新的通胀压力,造成美国产品竞争力的下降。可以说,美元贬值给美国带来的利益很可能是比较短暂的。更要命的是,如果世界对于美元失去信心,爆发美元危机,从而引发新一轮动荡也并非不可想象。

  美元贬值对全球经济负面影响更大。而且,即使美元更大幅度的贬值,也无法消除美国的贸易逆差,所以通过美元贬值以减少美国贸易逆差,更像是美国以全球经济“再平衡”为名来获取短期利益。为了其短期刺激经济的目的,美国不惜损害全球经济利益,显然是一种短视的行为。另一方面,美国似乎吃定了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地位难以动摇的一点。目前尚没有货币能够取代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持有大量美元资产的各国也不会放手让美元贬值。

  美元贬值对于中国来说,也是有利有弊。目前,人民币与美元汇率基本保持一致,美元贬值意味着人民币相对于其他货币也贬值,在短期内对促进我国出口,加快经济复苏是有利的。但是另一方面,美元贬值使人民币汇率再次成为焦点,人民币升值压力巨大,而且我国以美元计价的境外资产数额巨大,美元贬值将导致其价值的损失。

  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种局面呢?必须承认,美元汇率在将来还可能会有更大波动,指望美国稳定美元汇率,将人民币汇率决定权交到一个以自己利益为重、不负责任的国家手上是不现实的。因此不管是为了应对压力也好,还是为了自身利益考虑也好,人民币汇率都必须增强弹性。想象一下,如果美元进一步贬值,人民币能够跟随美元继续贬值吗?

  美元贬值既是一个挑战,更应该被看作是一个机遇。美元贬值意味着美元信誉的下降,这对于人民币和其他货币来说,都是一个机会。目前,各国对美元贬值颇有怨言,但是又投鼠忌器,担心伤及自己持有的巨额美元资产。例如,对于以一篮子货币替代美元作为原油计价货币的计划,相关各国都急忙予以否认。其实,更好的做法应是公开地大力推进这种计划:第一,这样做并不至于让美元体系立即崩溃;第二,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不能为所欲为;第三,这也符合相关国家的利益。

  目前,我们最担心的是美元贬值导致美元资产的贬值,其实这并没有必要,因为那只是账面上的贬值,国际通胀上升造成的外汇储备购买力的下降才是真正的贬值。因此,不要对美元资产的账面价值过分计较和担心,我们应将美元贬值视为一个机遇,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对美元霸权地位的威胁是制约美国的最好武器。只有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具备挑战美元地位的实力,美国才不至于毫无顾忌地任由美元贬值。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