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热钱卷土重来 三季度不明资金超500亿美元

2009年10月20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热钱似乎正以汹涌之势卷土重来。机构研究报告认为,仅仅在三季度,不可解释的资金流入超过500亿美元。

  热钱重来

  央行日前发布最新统计数据后,热钱是否正在卷土重来成为市场关注热点。根据央行数据,前三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3266亿美元,第三季度增加1488亿美元。
其中仅9月份,外汇储备就增加618亿美元,而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只有77亿美元。

  如此快速的外汇储备增加是否正常?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的报告旗帜鲜明——关注热钱卷土重来。报告认为,三季度外汇储备大增,其中不可被解释部分居多。中金公司报告分析,2009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22726亿美元,其中三季度大幅增加1410亿美元。而三季度贸易顺差为393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为208亿美元,两项数据之和与三季度141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新增余额相差了810亿美元。

  贸易顺差及外商直接投资是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原因。国内研究界一般将扣除这两项数据后的外汇储备差额归为不可解释的热钱。中金公司报告对三季度数据估算,剔除投资收益和汇兑损益,同时考虑到对外投资引起的资金流出,不可被解释的资本流入或超过5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研究机构也注意到了这一现象,但对无法解释的外汇流入金额的判断并不相同。日信证券昨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境外热钱加速流入境内是外汇储备大幅增加的主要推动力。日信证券研究员对9月份高达618亿元的外汇储备增加分析认为,当扣除9月份的贸易顺差与外商直接投资之外,9月份无法解释的414亿美元外汇储备增量,基本上为流入境内的热钱。

  而花旗银行最新报告认为,七月至九月未能说明的外汇流入分别为154亿美元、56亿美元、197亿美元。若按照花旗银行这一数据计算,三季度的不可解释外汇来源总计为407亿美元。该行观点认为,热钱正在重新归来。

  再赌人民币升值

  实际上,近期其他研究机构也发布了观点类似的报告,尽管对热钱具体数据的测算存在差异,但热钱重新快速流入国内市场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渣打银行分析,热钱卷土重来最大原因是资产增值和人民币升值预期。浙商证券分析师认为,上周12个月人民币NDF(无本金交割远期)下降830个基点,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剧。

  日信证券研究员进一步分析,热钱流入加速是在追逐人民币资产升值步伐。研究员认为,根据对2007年以来的对外汇储备月度增量、海关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额的统计发现,在中国股市与楼市持续上涨,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的阶段,疑似热钱流入速度一般较快。

  自2008年7月份人民币升值告一段落后,热钱逐渐离开中国。数据显示,尤其在2008年10月、11月、2009年1月分别净流出热钱684亿美元、406亿美元、792亿美元。而今年3月份以来,由于A股市场与地产价格持续反弹,美元加速贬值,人民币升值压力逐渐加大,热钱再度返回中国市场。

  研究员测算,3月份约有149亿美元“疑似热钱”出现。此后几月这一数据分别为362亿、610亿、250亿、271亿、130亿、418亿之多,今年以来合计达到2000亿美元之多。

  贸易顺差及外商直接投资是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原因。国内研究界一般将扣除这两项数据后的外汇储备差额归为不可解释的热钱。中金公司报告对三季度数据估算,剔除投资收益和汇兑损益,同时考虑到对外投资引起的资金流出,不可解释的资本流入或超过500亿美元。(记者孙闻)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