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口回暖 商务部政策“维稳”

2009年10月20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广交会第3日,商务部的调研已经全面铺开。

  10月17日上午,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召集关键省市外经贸厅厅长及近10家出口大户闭门座谈,会商当前出口形势。

  易小准在会上提醒,本届广交会回暖迹象明显,但对未来形势的研判仍然不宜太过乐观。

  会上,参会的各省厅官员向商务部递交了详细的文字材料,除了分析前三季度的出口形势,多省均提出“希望维持现有出口政策不变,不要因为出现回暖迹象,政策再度从紧”。

  易小准现场表态说,当前最为重要的就是维持外贸政策的稳定性,“对商务部来说,刺激出口等外贸政策,不能轻言退出。”

  事实上,每年两度广交会调研对商务部研判外贸形势极为重要。而秋交会的调研结果,或将影响来年的贸易政策的制定。

  出口U形反转

  10月17日上午9点半,易小准召集了近10家出口企业恳谈,广东、浙江、山东等出口大省外贸负责人均有出席。参会人士透露,会议持续了3个多小时,参会企业中,绝大部分为家电、电子等机电产品出口商。

  “中国出口正在企稳回升,2010年将呈现恢复性上涨”——几乎成为参会各方的一致判断。

  东莞雷洋电子董事长杜元源说,明年的出口形势会有好转,这一判断的依据在于,在本届广交会上,雷洋电子已经接到半年到一年的长期订单,这与2008年普遍出现的两三个月的小短单大不相同。

  外贸大省浙江的一项跟踪调研,也支持了出口好转的判断。

  浙江外经贸厅一位官员称,这项调研覆盖了该省1556家出口商的调研月报显示,今年5月至9月,企业的订单平均每月回升2.5个百分点。“这一先行指标极具参考意义,调研涵盖了省内所有的大型出口商,覆盖800亿美元的出口额。”

  浙江方面在广交会现场的摸底亦发现,欧美高端客商增加不少,下单意愿也很强烈。而上两届的广交会,一些往年十多人的采购团队曾大幅缩减到仅剩一人,且没有采购计划。

  广交会上的回暖迹象与9月的贸易数据也相吻合。9月,中国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15.2%,降幅较8月收窄超过8个百分点。

  上述浙江官员已修正了对浙江全年出口的预判,预计出口降幅在15%左右。而在国庆节前外贸系统11省的座谈会上,该省预估的出口数据还是“下降17%”。

  广东省外经贸厅副厅长朱泽南在会上表示,1至9月,广东的出口降幅已经明显收窄,但仍然维持两位数下滑,全年外贸“有所增长”的目标可谓困难重重。

  记者获悉,在广东三季度的外贸形势分析会上,该省主管外贸的官员就曾指出,如果按照全年出口与上年持平计算,今年第四季度的月均出口必须达到510亿美元以上,远远高于前9月单月的最高出口额347亿美元。如果按照今年出口比去年下降10%计算,后三月月均出口额应达到376亿美元,与今年单月出口最高值基本接近。

  而福建省的全年出口降幅,则有望控制在个位数。山东预估的出口降幅为15%。

  虽然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中国出口却已难回到高增长的时代。

  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刚在会上提醒,他在美国的调研发现,过去在超级市场,都是父母和小孩各自去拿东西,一起去买单,现在已经演变成小孩把商品扔进购物车,父母会把它清出来一部分再去买单,“消费正在变得有选择、有节制”。

  上述浙江省官员说,消费习惯的改变使得出口很难在短期恢复到2007、2008年的水平,2010年,出口虽仍会保持一定量的增长,但这只是恢复性的、缓慢的增长,“回升估计是U形而不会是V形。”

  易小准认同这一判断。他说,美国失业率正逼近10%,国际需求很难在一夕之间恢复,对未来出口形势的研判还不宜太乐观,各省仍要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

  外贸政策维稳

  在出口转暖的背景下,现有的外贸政策能否维持稳定,成为参会各方最为关注的话题。

  10月17日,一位广东省外贸系统官员对记者坦言,形势的好转却让外贸系统上下对明年出口政策的走向颇为担心,“如果回暖明显,当前出口刺激措施的力度可能削减。”她特别指出,不少中央与地方政策规费的减免期限一般是一年。

  2008年8月以来,政府曾先后7次上调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取消和停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出口农产品的检验检疫费,出口纺织服装产品检验费用降低了30%,加工贸易政策也数次松绑,限制类目录保证金台账改为“空转”管理。

  上述广东外贸系统官员透露,今年年中,广东高层官员带队拜会国家六部委时就曾向11部委发函,希望出口退税政策等八个方面有进一步的利好政策,包括进一步提高五金、不锈钢制品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将钢材、化纤、塑料等基础性原材料从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中剔除。

  福建省参会官员也在会上建议,当前稳定企业信心颇为重要,不能因为企稳回升趋势的确立,就贸然收紧外贸政策,“毕竟,复苏还有一个周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方面,还应继续出台利好措施。”

  朱泽南也认为,外贸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中央还应继续保持政策的稳定性。

  山东省一位官员表示,后危机时代,政策支持的重点预计会有调整,但是带有含金量的政策不能减少,政策的稳定尤其是出口退税政策和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对稳定企业出口信心尤为重要。他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形势的回升部分受益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浙江一家飞机零部件的出口商曾经对其在2005年7月至2008年7月之间的成本进行细致分析,该公司33%的出口成本增幅中,2个百分点来自于劳动合同法的调整,8个百分点来自于出口退税政策的下调,7个百分点来自于资源价格的上涨,16个百分点来自于人民币汇率的变化。

  而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则建议,各类收费的减免应该在扶持基金方面有所体现,出口信用保险的收费应该进一步降低,“商会调研显示,这一费用降低幅度,应该达到50%”。

  易小准在会上表示,秋交会的调研结果对商务部研判出口形势很重要,眼下离年底对2010年工作部署已经很近,希望各省、各商会要尽快做好形势判断,早点着手对明年工作的部署和规划。

  实际上,历年12月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都被认为是来年外贸形势及政策方向的定调会议。

  在座谈会上,部分省市已对明年出口规划做了粗略估计。

  浙江省官员表示,虽然预计2010年出口会有增长,但难以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2008年浙江出口额为1543亿美元,2009年预计出口额为130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如果要恢复到2008年的出口水平,该省明年增速必须达到17.64%以上。“这一增速难度太大,几乎不可能实现。”而湖北省则预计,明年的出口增速为5%。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