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思危警示创业板风险 两万亿信贷入股市、楼市

2009年10月20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应南京大学商学院之邀,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管理学家成思危教授来宁,做主题为《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的演讲,围绕着近期热点创业板、房价走向、中国经济“保八”等话题,他谈了自己的看法。


  A.创业板

  开始可能被猛炒 市盈率太高别盲目

  由于长期关注风险投资,成思危也被称为“风险投资之父”。对即将开板的创业板,他首先从对风险投资的角度,肯定其意义——“既有头脑又有躯干的国家,必须自己创新,而创新,可靠风险投资支持”、“没有风险投资,建设创新型投资是空话”。

  他介绍,中国风险投资的路,分作“三步走”:第一步,在现有法律基础上,成立风投公司;第二步成立风投基金,第三步建立包括创业板在内的风险投资体系。23日创业板开板,意味着已是“第三步”。中国风险投资这几步走得比较快,2006年是6百亿,一两年后就接近2000亿。现在60%的风投是国外资金,40%是国内资金。

  他认为,总体上创业板会日趋健康。但同时风险不可不防:“创业板要防止盲目炒作,开始可能会有一个猛炒的过程”,因为“创业板公司市盈率出现了50倍以上。”

  有意思的是,对股市风险和泡沫的提醒,成思危已不是第一次。2007年1月31日,股市暴跌144点,两市一日缩水5600亿。当时很多媒体都把此次暴跌归结于成思危在迪拜参会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的一番话造成的。那次,他说股市泡沫正在形成,从利润回报率和其他指标看,内地上市公司70%没有达到国际标准。但在牛市中人们投资相对不理性,很多人不理他。

  昨天讲创业板时,他显然对自己很有信心,也很想对众人再度提醒,因此再度“敢言”:“我说股市有泡沫,许多人还骂,不听,最后不就是有?”

  B.宏观经济

  今年可“保八”,明年将至“九”

  “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世界银行预期7.2%,另外有个机构预测6.87%。我认为都不对。”成思危讲得掷地有声,“就是8%!”他解释说,没有任何一个数学模型,可以包括中国人民的信心和中国政府的决心。而且,从目前以及展望四季度,全年“保八”没问题。“但现在不是"保八"的问题,而是一个什么样的"八"。”成思危认为,要为明年工作创造更好条件,就必须提高“保八”的质量。这个“八”应该能提高经济质量、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是一个扎扎实实可持续发展的“八”,而不是光靠投资刺激,“如果这样,经济将很难持续。”

  “今年8,明年9。”他介绍,“国外衰退定义是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复苏是超过0之后连续三个季度正增长。中国一直没负增长,所以中国的复苏定义,应是回到2008年水平,即回到9%。”他估计,2010年经济增长达9%,2011年就可开始新周期。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