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险企扩容潮 地方政府暗中力挺

2009年10月20日1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地方资本将成大赢家

  似乎预期保监会新一轮审批大幕将要开启,几十支准备筹建新公司的人马已经等候在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5号中国保监会大门外。业内人士由此预计,保险机构主体有进一步扩容迹象,而从现在的情况看,国有企业特别是地方国有企业有望成为本次扩容的大赢家。


  本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目前已经或计划递交筹备申请的保险公司中,很大一部分为地方大型国有企业发起组建的本土保险公司,主要集中于广西、山东、江西、河南等地,这些地区将有望实现地方保险法人公司的零突破。

  背靠大型国企股东

  各路资本蠢蠢欲动。一张有关待筹保险公司的名单近日流传于保险业高层圈内,记者获悉,这些保险公司包括:北部湾、泰山、同泰、中安、信安、中原、安康、中融、人和大众、德康等至少二十多家。

  这些待筹险企的特点有:姓“财”多于姓“寿”,当地政府部门牵头筹备,股东主要是当地大型企业,当然也有地方民营企业的龙头参与其中。注册资本金基本都一步到位,达到或者超过了监管规定的全国性保险公司5亿元注册资本金的最低出资额,有的甚至超过了20亿元,股东资金实力可见一斑。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受2004年18家获保险牌照的民营资本有多家“胎死腹中”的影响,保监会更鼓励有资本实力、战略投资目的和可持续出资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特别是大型国企投资保险业。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筹备较为充分、股东财力雄厚,由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西农垦集团等发起设立的北部湾财产保险公司,和由山东多家制造业、汽车业大型国有企业发起设立的泰山财产保险公司相对更被业界看好。

  受关注较多的还有总部拟设于郑州的中原财险。中原财险的筹备进程可谓一波三折,在位于深圳的东安财险因股东原因落地艰难的背景下,中原财险筹备组与之就借壳筹建问题进行了商谈,但最因价格分歧没有达成一致。中原财险最后不得不放弃借壳方案,改为集中力量申请新设,并对股东发起人进行了调整,股东多为河南当地大型企业,并再次向保监会申请筹建。

  至于这些地方资本为何不约而同选择财险领域,可能和目前保险市场的竞争态势有关。因为相较之下,财险在整个保险业中更具发展潜力,且财险市场的竞争相对没有寿险那么激烈,亏损期也相对短一些。而且本身地方国企具备大量的财险投保需求,设立财险公司也不失为一举两得,公司一旦成立后,成立初期“靠股东吃饭来喂饱自己”应该不成问题。

  地方政府暗中力挺

  与以往几批新筹保险公司有所不同,这批待筹的保险公司并非集中于京沪深一线城市。“由于不少保险公司发起人为二线城市知名企业,加上当地政府的力挽声势,总部设置地便容易倾向于股东的注册地。”上述人士透露说。

  除了资本雄厚外,这些地方法人保险公司背后无一不是地方政府主导筹建。据业内人士透露说,泰山财险就是由山东省金融办牵头负责筹备的,而北部湾财险、中原财险等背后也分别有广西自治区政府和河南省政府的暗中力挺。

  “监管部门的一个重要思路就是和地方政府联动,在保险业务和新公司设立上合作。总部经济是地方政府设立保险公司的一个重要动机,由地方政府做牵头人,一方面凸显出地方政府对设立本地保险公司的重视,另一方面也为了便于与保监会沟通,以期尽早拿到牌照。”上述人士分析说。

  在各路资本蜂拥保险业的大背景下,广西、山东、河南发起设立法人保险公司并非个案,这种以地方政府牵头、本地企业参与发起的模式在国内保险业正渐成气候。在业内人士看来,设立本土保险公司对地方经济最大的意义在于,保险资金沉淀后将可有力支持当地地方经济建设,从而避免目前保险资金上缴区外总部,造成当地本土资金流失,有助于实现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