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汇流动性趋紧 沪上银行外币存款连续加息

2009年10月20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今年三季度,上海外汇存款减少11.9亿美元,同比多减34.3亿美元,中、外资金融机构外汇存款也分别减少。随着外汇流动性趋紧,各大银行也纷纷调高外币存款利率,光大更是于上周末宣布二次调高境内美元、港币、欧元小额存款利率。


  本币升值预期致市民“换手”

  “近期美元持续贬值,再次推高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很多市民不愿意进行外币存款。”光大银行静安支行的理财师告诉记者。而且近年来,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一直没有消失,不少持有外币的市民急于把手中的外币换为人民币。早在9月,四大行就纷纷调高了外币存款利率。

  一方面是外币存款少了,另一方面则是外币贷款多了。外汇分析师陈炳才表示,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加,企业也倾向于使用外币贷款:“因为人民币升值将为企业日后还款带来汇兑收益,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业内人士指出,外汇贷款和存款的“一增一减”,说明当前商业银行外币流动性趋紧,而银行正通过上调外币存款利率来吸引资金,缓解流动性紧张的压力。虽然多家银行已经对外汇存款利率进行上调,不过再次上调依然有空间。“以美元一年期存款为例,四大行的利率在1%左右,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的美元利率为1.25%,渣打银行则高达1.3%。”中行的外汇分析师表示。

  三季度外汇存款大幅减少

  央行上海总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第3季度,上海市外汇存款减少11.9亿美元,同比多减34.3亿美元,中、外资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分别减少11.6亿美元和0.3亿美元,同比分别多减24.6亿美元和9.7亿美元。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外汇占款的大幅减少,暗示商业银行外汇支出大于收入,商业银行持有的外币资金吃紧,不愿意向央行进行结汇。建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则认为,外汇存贷款的变化,主要是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在起作用。“随着美国财政赤字大幅度攀升,美元走弱,人民币升值预期走强,进出口逐步改善等,外汇贷款需求将会继续增加,而外汇存款需求将会减弱。”郭世坤表示。

  而目前业内对本轮银行对外币的加息潮亦形成共识:银行加息并非因为国际金融市场利率止跌回升,而是出于市场竞争的考虑。随着国际经济的逐步企稳和留学生开学高峰的到来,目前已有大量资金开始重返海外证券市场,因此银行加息以期吸引外币存款。

  专家点评

  三大压力抬高人民币升值预期

  其一,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从比较低的增长中快速反弹,在经济反弹时,各国都在迫切地寻找增长动力,尤其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未来的官方刺激计划效果逐渐消失,迫切地需要找到一些新的动力。国内的私人消费和投资比较难拉动,希望通过进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肯定对保持贸易顺差的国家进行打压,对人民币升值形成压力肯定是理所当然。

  其二,美元开始进入新的下降通道,同时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这样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或者是人民币的有效汇率开始比较长期和显著地贬值,会造成其他国家对人民币的不满情绪上升。

  其三,2003年后全球开始重新提全球国际收支失衡,把人民币汇率作为全球国际收支失衡的根本,那么很多人把人民币的升值作为全球经济的再平衡的必要前提。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的升值压力重启是比较自然的结果。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