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抚顺石化:中国炼油工业摇篮的新生

2009年10月20日0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新中国石油和石化工业都起步于东北富饶的黑土地之上。在大庆油田让新中国彻底甩掉了贫油的帽子之前,历史更为悠久的抚顺石化就已经成为了中国炼油工业的摇篮。

  结束中国用“洋油”历史

  抚顺石化成立于1928年,至今已有81年的历史。
这里有新中国的第一套热裂化装置、第一套常减压蒸馏装置和第一套高压加氢装置,还有满怀激情的新中国第一代炼油工人。

  抚顺对新中国最初的贡献可以追溯至解放前。抚顺解放后,全国范围内的解放战争还在进行。人民解放军前线作战和后方人民生产,都迫切需要石油资源。当时,抚顺石化前身的抚顺西制油厂在恢复生产后,利用不到10个月的时间全力生产,制造出页岩原油5万吨,其产量占1949年全国原油产量的41.4%,为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新中国立下了功勋。

  从1963年开始,抚顺建炼公司、东北火电公司等各路建设大军陆续云集抚顺石油二厂。短短三年后,在原石油工业部的统一指挥下,所有工程全部完工,中国的石油石化工业也实现了从生产、加工页岩原油向加工天然原油的重大转变。

  到了1966年,抚顺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加工大庆原油和生产燃料油的基地。抚顺石化占据了当时全国炼油的半壁江山,结束了中国石油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

  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总经理李若平对CBN记者回忆说,从上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末,抚顺石化在炼油的基础上发展了化工,形成了“油化纤塑洗”加工手段比较齐全的产业格局,上世纪90年代以前,抚顺石化每年承担着我国1/6的国防用油和1/7的农业用油的生产任务。

  建国以来,抚顺石化累计加工原油3.34亿吨、实现利税452亿元,为全国各地输送了2万名优秀的管理和技术人才。石油行业内曾经有一句话说,只要有炼油厂的地方就有抚顺石化人。

  带动区域腾飞

  通过持续的创业,抚顺石化的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了一个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成为世界最大的石蜡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表面活性剂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贵金属催化剂生产基地、全国最重要的炼油生产基地。

  不过,这家比新中国历史更悠久的老企业在上世纪末也遇到了自身发展的瓶颈,设备老旧、生产分散、产品深度开发不足、管理方式亟须集约化发展都是企业继续成长面临的难题。进入新世纪后,国务院实施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战略,这让抚顺石化看到了从国有老企业转向新型石油炼化企业的希望。

  对于地处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国有企业来说,它们的再创业还需要承担一项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抚顺是东三省的煤都,是一座以资源而闻名世界的工业城市。抚顺石化在81年前设立的源起,就是希望用抚顺丰富的油页岩炼制石油。但经过百年的开采,抚顺的煤炭资源已近枯竭。由于资源枯竭,抚顺市不仅经济总量急剧下降,也由此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许多企业破产倒闭,几十万产业工人被迫下岗失业,就业问题日趋突出;采煤带来的地面沉陷和引发的地质灾害给抚顺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破坏,采煤沉陷区一度占抚顺市建成区面积的15%。2009年,抚顺被国务院正式确认为资源枯竭型城市。

  所以,国家批复抚顺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的一个出发点,就是希望这个项目成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标志性工程,而辽宁省也将它视作头号工程、抚顺市的振兴工程。

  李若平对记者介绍说,围绕“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抚顺石化位于抚顺市中心的石油一厂和化塑厂将搬迁,并结合两大项目形成新型石化产业园,带动抚顺当地上下游石化产业的发展,在人才和技术方面,抚顺石化将对相关产业全力支持。

  所以,对抚顺来说,乙烯项目不仅仅是为地方创造亿元税收和财政收入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体现着城市思路的转变,抚顺将实现由原来的原材料型城市向原料深加工型城市转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