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十部委联手出招剑指产能过剩

2009年10月20日1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投资报

   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和风电设备成为调控重点

  据新华社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部门19日联合发布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信息,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和风电设备成为调控重点。

  据了解,对上述钢铁等六大产能过剩行业,国家有关部门将原则上不再批准扩大产能的项目。

  据悉,各级投资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产能过剩行业项目审批管理,严禁化整为零、违规审批;严防财政性资金流向产能过剩行业的扩大产能项目;在新的核准目录出台前,六大产能过剩行业确有必要建设的项目,需报发展改革委组织论证和核准。

  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提高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传统煤化工等产业的能耗、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准入门槛;对多晶硅、风电设备等新型产业及时建立和完善准入标准,避免盲目和无序建设。

  十部门还指出,对未经批准擅自占地开工建设的,要依法从重处理;对不符合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相关产业政策要求,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金融机构一律不得发放贷款。

  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说,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所涉及的行业,具有很强的市场性和全球资源配置的特点。所以在制定政策时,既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同时也辅以必要的调控措施;既提出严格控制过剩产能的对策措施,又提出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导向。

  熊必琳介绍说,国务院已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在后金融危机时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增强后劲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

  各司其职、分工负责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十个部门分别是:发展改革委、工业信息化部、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银监会、证监会。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