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首先要从振兴农业做起

2009年10月20日14: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提两个小问题。第一个,大家都知道,东北是粮仓,重要的农业生产加工储运和储备的基地,33号文件也要求加快制定东北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我想问一下,这些政策措施将来的重点会在什么地方?另外,加快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过程中间,怎么样确保农业基础地位。
第二个问题跟您主管的能源有关系,您刚才提到东北地区的电网和电力,我们注意到,发改委最近先后两次出台了关于电力价格的关系和规范的市场竞争的秩序,前两天发改委出台了电力的直供电就是直接交易的试点,也选择在东北电网执行。我想问一下,电力改革选择在东北是不是也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计划的一部分。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间,东北的一些老的国有企业从中间得到了多大的好处?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国宝]我回答你第一个问题,关于农业问题。东北的黑土地历来是我们国家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在2003年发布的11号文件,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文件当中,也特别强调了要在东北地区发展现代农业。当时温总理说过一句话,这个题目叫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讲的是工业,但是首先我们要从振兴农业做起。大家回忆一下,我们对农业实行的一些重要政策,比如说免除农业税,首先是在东北地区开始试点,以后才推广到全国。这几年东北现代农业的建设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比如说由于东北人均土地面积比较大,原来的基础就比较好,像农用飞机在全国其他地方可能很少看到,但是在东北的农垦,还保留有几十架的农用飞机,来进行施肥、灭虫等农田作业。

  另外东北农业的机械化程度也比较高。这几年,东北农村在自愿的基础上,组成了很多机械化的农业合作社。因为东北的黑土地经过深翻以后,效果还是很好的,需要大马力的拖拉机,政府补助一部分,鼓励农民购买大型的农机具,他们也组成了农业机械化的合作社。东北和全国农业一样,是连续六年丰收,但是丰收的幅度比全国平均还要高。以2008年为例,东北三省的粮食总产量达到1785亿斤,这个占全国粮食产量的17%。今年虽然东北地区也遭受了严重的干旱,但是三省的粮食产量依然保持了较高的水平。现在还没有到最后结算的时候,初步估计,产量不会低于1710亿斤。

  东北的农业对全国的贡献是很大的,如果说过去有一些人知道东北大米,那么现在可以说全国人民都知道东北大米,很多地方都在吃东北大米。举一个例子,仅仅黑龙江的农垦集团,2008年的粮食产量就达到284亿斤,重要的不是它的绝对值,而是它的商品粮,生产的粮食当中91.5%都是商品粮,河南省粮食产量也很高,但是商品粮比例就没有黑龙江这么高。这是什么概念呢?我刚才讲的黑龙江农垦集团,光是他提供的商品粮,就能满足京津沪三个直辖市,加上港澳地区和全体中国人民解放军吃一年还有余。

  同时,东北也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肉食品供应基地和奶制品供应基地,2008年,东北三省的肉类产量达到760万吨。去年猪肉涨价的时候,黑龙江省每天外调出供应全国市场的生猪就有两万头。这对于稳定猪肉的价格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刚才我讲到东北大米,还有一个词,可能没有东北大米有名,但是不少人都知道,叫“龙江猪”,就是这么来的。由于东北农业在全国的重要地位,所以今年中央1号文件也特意提到,要结合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加快现代农业的建设。所以这次33号文件当中,也对东北现代农业的建设有较大篇幅的描述。

  您刚才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直供电的试点问题,确实我们搞了一个直供电的试点,目前还是少量的。之所以选择东北作为直供电试点,是因为东北历史上有很多的金属冶炼企业,包括铝厂、铜厂,这些耗电比较多的冶炼企业,他们和电厂签订直接供电的协议,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当然,这和老工业基地有一定的关系。因为直供电是个复杂的问题,不仅仅是用户希望直供电,它涉及到很多利益分配的格局,所以这仅仅还是一个试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