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开启释放市场做多动能

2009年10月20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沪深两市自9月1日探底2639.76点以来,对3000点进攻就一直在进行,但最终9月18日以长阴跌落而告失败。昨日沪深两市放量大涨,沪市成功收复3000点整数关口,为市场后期上涨打开空间,种种迹象显示创业板即将开启为市场释放了充分的做多动能。


  首先,随着上周六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宣布创业板将于10月23日开板,本周一沪深两市表现一改近期小阴小阳的震荡格局,放出少见的长阳K线,深证成指明显强于上证指数,以上涨449.90点来提前迎接酝酿了十年的创业板开板。在此之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创业板会分流主板市场资金,对主板市场来说是利空,但市场的表现却总是出人意料。

  主板市场已经通过前期自8月4日3478.01点至9月29日2754.54点,震幅高达27.12%的宽幅震荡,提前消化了创业板推出带来了利空影响。创业板明确推出日期后,市场认为是利空已经出尽,主板市场的顾忌消失,加上创业板规模较小,企业融资额较低,似乎与正在运行的中小板相仿佛。因此A股抓住创业板开板前的空挡期展开了对前期重要点位3000点的进攻,并于午后成攻站上久违的60日均线收复了重点心理关口。

  其次,从心理层面来看,深交所公布的3批创业板公司中签率和冻结资金情况显示,投资者在参与申购创业板公司时报着十分谨慎的心态。从而可以预判创业板开板前及10月30日开始交易后对主板的影响将是向好和利多的。

  第一批创业板股票申购时,主板市场处于短期底部震荡,前景尚不明朗,此时参与创业板申购可获得不错的打新收益,因此参与第一批创业板申购的资金总量较高。第二批创业板股票网上发行日为10月13日,经过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大涨后,指数处于短期上升通道中,主板比创业板更有吸引力,这引发了部分创业板申购资金回流主板。而第三批创业板公司网上发行时,正值主板市场上证指数在13日冲3000点得而复失时,投资者认为指数在3000点将面临较大的压力,因此,部分避险资金再次进入创业板参与新股申购。这正是前3批创业板申购中表现出来的,第一和第三批申购资金多而第二批申购资金少的心理原因,表明创业板申购并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大规模吸收主板市场资金,也表明我国证券投资者日趋成熟的投资心态。

  由于监管层对创业板风险进行的充分提示,使得众多投资者主要申购目的倾向获取打新收益,投资者对创业板推出后创业板市场的运行情况存在较为谨慎的心态,因此,未来创业板推出后,部分稳健型投资者将兑现打新收益,这部分兑现的资金仍将回流主板市场,推动主板市场上涨。

  最后,创业板的高风险高收益会吸引更多资金投资股票市场,同时也将从外汇、黄金等其它投资品种中吸引资金流入股市。股票市场会因为创业板的加入变得更为活跃并更具吸引力,同时主板企业有可能因为参与了对创业板企业的投资而获利较高的收益,如同前期交差持股的正向推动一样,互相促进,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