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七问“新国有化” 以日钢国有化为例

2009年10月20日1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勾新雨

  杜双华私人拥有的日照钢铁公司,正在被国有的山东钢铁集团收编,并将有可能变成一个国有控股企业。

  是套现还是被掠夺,评判的标准有两个:一是山钢集团的出价是否令杜双华满意;二是杜双华是否愿意出让自己的企业。

  而对杜双华的行为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判断:一是杜双华套现了,就像朱新礼把汇源果汁卖给可口可乐一样;二是杜双华被掠夺了,就像钢铁领域中常州铁本公司和宁波建龙公司一样。

  国有化“最大一单”

  现在,没有人知道山钢会拿出多少钱,更可能是山钢集团不用出一分钱。

  一是日钢做价并入山钢集团,杜双华拿日钢换来山钢的股票;二是山钢以增加对日照钢铁基地的投资换取日钢的股权。在后两者国企收编民企的惯用路径下,杜双华可能拿不到一分钱的现金。

  而杜双华是否愿意被收编。作为一个雄心勃勃的民企企业家,杜双华已经在国企四面包围的境地中干出了1000万吨的钢铁规模,时间是五年,而鞍钢武钢等大型国有钢企都是用了半个世纪以上的时间才做到的。仅此一点,杜双华会甘心放弃吗?

  另外,杜双华此前已经用过各种方式来抵抗山东钢铁集团的压力,包括在汶川地震时捐款1亿元,创了内地企业捐款额之巨。一是不愿意被收编,二是收购的金额悬而未决,杜双华为什么还要拱手相让呢?答案可能在于这是一个政府推动的行为,公权的强大力量正在试图超出其合理边界。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山钢、日钢重组一事正是这一时期由山东省政府主导推进,在省长办公会议上确定的。由政府出面协调,要求日钢配合山东省钢铁产业规划”。

  新一轮民企国有化,伴随着五六年前的重化工浪潮蓬勃而起,从2004年至2005年间,中央企业占GDP的比重增加近1%,从9.9%提高到10.8%;到2006年时,民营加油站的数量占行业的比例从1998年的60%,下降到不足25%;到2006年时,全国的乡镇煤矿比例也从2003年的37%下降到21%。

  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新国有化”逆势而上,山钢集团收购员工1万名以上、年利润50亿元的日照钢铁,很有可能创造中国30年来国有化“最大一单”。

  当新国有化卷土重来,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将是机遇还是更多不确定性?

  七问“新国有化”

  首先,新国有化能够凌驾于私权之上吗?山东省政府推动山钢重组日钢的理由就是为了实现山东省钢铁产业规划,并“要求日钢配合”,一省的一项产业布局政策已然凌驾到企业产权之上。从公开的信息上,找不到杜双华必须被国企收编的措辞,但“隐形的压力”才是最难说清的。政府掌握了日钢信贷权力、项目审批权力等资源配置要素之后,日钢的私权是无法和公权对抗的,杜双华只有妥协。

  其次,新国有化能够提高效率吗?国有化主导下的产业集中现在看起来更像是各省冶金厅的翻牌,政府重新出面,直接跑到赛场上来踢球,而目前各省级钢铁公司缺乏实质的重组措施,更多的仅仅是把财务报表合并到一起,企业领导人换班,其余一切未变。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鞍钢本钢合并,挂牌三年,毫无进展。日钢现有职工约1万名,2007年利润超过50亿元;济钢职工3.8万人,利润只有30.1亿元。国企与民企,效率高低一目了然。

  第三,谁将为新国有化埋单?景气周期时疯狂扩展,在国资委必须做到前三的压力下,很多央企只有走盲目扩张一条路,否则自己就要被别人吃掉。而一旦经济转冷,原有的产权与管理混乱,效率低下等问题将逐渐暴露,被国有化的企业将从利润来源,变为亏损黑洞和财务包袱。

  第四,新国有化破坏了什么?中国的国有企业正在走“创造垄断”之路,毫无疑问,垄断和隐形的垄断都会破坏市场竞争、降低社会效率。

  第五,国有化能带来产业安全吗?国有化的一个理由就是能够带来产业安全,但有专家说,中国钢铁企业将会是最惨的一个行业,一旦有点利润就会被国际矿业巨头赚走。国企的低效和缺乏能力的铁矿石谈判,正在将钢铁的利润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巴西和澳大利亚。

  第六,民营企业该靠谁?当杜双华被媒体记者追问时,一连说了三遍,“去问日照市政府”。和杜双华一样,很多民营企业选择了和地方政府结盟的思路,依靠地方政府保护从而谋求发展,但当由上一级政府主导的国有化汹涌而来时,这样的盟友关系就会被轻易击碎。

  最后,新国有化将催生更多不务正业的资本吗?杜双华退出之后,手里有钱,这些钱会投向楼市和股市吗?中国的民企正在越来越多地选择了金融投资之路,因为产业投资令他们身心疲惫。有人将这个被赶出来的资本称为不务正业的资本,这些资本可能会推高中国的资产泡沫,令中国经济增加不稳定的因素。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